东北证券策略:风格趋于均衡 消费、科技景气度更优

来源:金融界 2020-09-01 10:4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是决定风格的最重要因素。以2009年发生的金融地产向消费风格的转换为例,自2005年金融地产抱团形成开始,金融地产的盈利增速不仅明显优于大盘,在抱团期间也基本优于消费行业;但这种情况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发生逆转,2009年三季度,消费行业的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达到21.07%,较二季度-4.05%大幅提升25个百分点,而金融地产行业改善幅度明显小于消费行业,因此风格从金融地产切换至消费;2011年消费和金融地产盈利增速均下降,但金融地产盈利增速更为稳定,市场表现也因此更优。消费和科技的风格转换也相似。

盈利改善明显的行业主要为分布于消费、科技以及部分周期板块,除此之外关注券商。从目前披露的中报数据来看,目前全部A股中报披露率97%,多数企业已经基本披露完毕。根据整体法测算可比口径的中报盈利增速-18.22%,但创业板和科创板盈利增速分别高达14.17%(披露率99.4%)、31.51%(披露率97.3%),明显优于其他板块;从大类行业来看,消费、科技、周期盈利增速较一季度改善,而金融较一季度下行。从业绩改善的大类行业来看,消费和科技盈利增速分别为-4.74%、-15.58%,相对占优。具体到细分行业,中报盈利增速为正的行业中,盈利增速较一季报改善明显的主要是电气设备、电子、机械设备、公用事业、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将非银金融拆分为券商和保险分别统计,券商中报盈利增速高达32%,改善幅度也在所有行业中领先。

根据我们自下而上的统计,行业分析师相对看好的行业主要有两类:第一,受益于国内外大循环带来需求回升。(1)“内循环”方面,主要包括消费需求恢复、国内基建和地产投资保持较高增速带来的高景气度。具体来说,消费需求恢复包括线上需求受疫情催化,“互联网+”加速升级;线下流通则到来食品饮料、商贸零售等必选消费的需求提升。例如:建筑建材中的水泥、瓷砖、管材、防水,商业贸易中的超市,食品饮料中的白酒、乳制品。(2) “外循环”方面,主要包括海外疫情影响逐步消退带来需求恢复。例如:交通运输中的跨境电商,电子中的消费电子等。

第二,政策或事件刺激,使得行业需求提升的确定性较强。例如:海南离岛数据显示休闲服务中的免税景气度较高;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启动II期临床使得医药中的疫苗关注度持续提升;欧盟推出电动车刺激计划利好电新中的新能源车;全球禁塑行动和粮食安全问题使得化工中的可降解塑料、农化等市场关注度也有所提升;苹果新机发布对电子中的消费电子也将有一定刺激。

风险提示:海外衰退风险加剧,逆周期调节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