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浪潮信息2020半年报点评:业绩大幅增长,布局智算中心引领“新”潮流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周伟佳,李雪薇 2020-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浪潮信息发布2020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2.86亿元,同比增长40.60%;归母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48.4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55亿元,同比增长47.53%。其中20Q2实现营收190.51亿元,同比增长60.81%(Q1增速为15.90%);归母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48.77%(与Q1增速基本一致)。

服务器收入大增,敏捷供应链及智能工厂助力市占率进一步提升:2020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2.86亿元,其中绝对主力——服务器及部件产品收入302.06亿元,同比增长40.96%;毛利率11.73%,同比微增0.15%。得益于敏捷供应链体系及智能工厂的快速复工、弹性增加产能,保证订单及时交付,公司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市占率也得到显著提升。据IDC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球通用服务器厂商收入168.4亿美元,同比下降9.1%;出货量为250万台,同比下降0.2%。其中,排名前三的戴尔、HPE、浪潮收入增速分别为-13%、-21.9%、11%,公司为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运转导致市场下滑环境中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主流厂商。公司迅猛增长的海外收入可以形成侧面验证:海外业务收入51.71亿元,同比增长123.22%,营收占比提升6.32pct至17.08%。从国内服务器市场来看,据Gartner数据,20Q1国内厂商收入同比下降3.4%至36.17亿美元,出货量为59.7万台,同比下降9.9%,而公司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至37.6%,基本相当于2-4名(新华三、华为、戴尔)的总和。此外,公司上半年已签订合同但尚未确认的收入达30.25亿元,预计将于2020年度确认,一定程度保障业绩持续增长。

期间费率小幅下降,研发高投入持续:公司上半年期间费用率(不含研发)为4.16%,同比下降1.39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8.04亿元,同比增长16.09%,主要为人力资源费用的增加;管理费用4.32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财务费用2,312.48万元,同比下降74.36%,主要为汇兑收益的增加。研发方面,公司持续加大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慧计算研发投入,扩充研发人员队伍,上半年研发投入合计为12.76亿元,同比提升37.87%,费用化率为99%。未来公司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强研发道路,强化核心技术团队建设,不断提高产品效能,进一步巩固市场领先地位。

全面升级智慧计算战略,布局智算中心引领“新”潮流:2020年4月,公司基于智慧时代新基建发展,提出“智算中心”概念,聚焦“云、数、智”典型计算形态,全面升级智慧计算战略,积极探索面向智算中心的全面业务布局和发展新路径。上半年,围绕AI算力产品体系和产业生态率先发力。作为连续三年国内AI服务器市占率过半的龙头厂商,公司升级发布5款面向多种应用场景的AI服务器,包括全球最快的AI训练服务器NF5488A5、单机性能高达4亿亿次每秒的超强AI服务器NF5888M6及首款AI开放加速计算系统MX1,并推出首款智算中心调度系统AIStation,进一步加固核心实力。在今年中移动启动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AI服务器采购项目中,公司以AI服务器NF5468M5中标600台,金额超2亿元。另外,边缘计算也进展迅猛,公司边缘服务器NE5260M5率先支持中国联通首批5G白盒UPF功能和N4接口的兼容性验证测试,并成功中标中国移动有限公司研究院的OTII服务器设备采购项目。随着智慧计算需求指数级增长,公司不断完善升级的“智算”有望成为新基建数字基础设施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88.65、813.58、960.71亿元,实现净利润13.85、18.51、23.19亿元,EPS分别为0.96、1.28、1.61元,对应PE为37、28、22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芯片、内存等成本端进一步上涨;互联网企业资本开支下滑;ODM厂商竞争加剧;云计算、5G、AI进程不及预期;新技术产品落地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