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白云机场2020年中报点评:国内需求恢复改善经营,三期扩建打开成长空间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程新星 2020-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公司20年上半年收入为23.5亿,同比下降41.78%;归母净利润亏损1.68亿,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3.38亿,同比均由盈转亏。其中Q2扣非净利润亏损1.51亿,环比Q1亏损收窄。公司20年半年度不分红派息。

旅客吞吐量大幅下降,主营收入下降。受疫情影响,公司20年上半年航班起降架次约14.6万架次,同比下降39.43%;旅客吞吐量约1562万人次,同比下降56.18%,其中国内航线、地区航线、国际航线旅客量分别同比下降49%、84%、76%。另外由于疫情期间防疫物资运输需求旺盛,公司20年上半年货运吞吐量同比仅下跌14.3%。

部分成本刚性导致毛利率转负。公司20年上半年主营成本为24.7亿,同比下降18.75%,虽然疫情期间生产经营活动减少导致支出减少。但由于人工、折旧等成本具有刚性,营业成本降幅要低于营业收入降幅。受此影响,公司报告期内毛利率为-5.12%,较19年同期(22.04%)由正转负。

大股东减免上市公司部分租金。大股东机场集团在认购32亿定增的同时,拟减免公司2020年度部分土地租金合计不超过4,600万元。

公司提高现金分红比率。根据公司未来现金分红特别安排,21-23年以现金形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40%。参考公司17-19年年报的分红率大约在30%,未来三年现金分红率有明显提升。

三期扩建工程获批,长期发展空间打开。公司7月公告三期扩建工程立项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根据规划,白云机场三期扩建主体工程包括第四、第五跑道和T3航站楼建设,预计到2025年扩建工程完成。扩建完成后旅客年吞吐量达9000万人次(国际旅客占比达到30%),货邮吞吐量达到300万吨。虽然三期扩建工程对公司短期融资、经营形成一定的压力,但扩建工程完成后能显著增加机场海外客流量,提升免税业务发展空间。此外,机场集团在承担三期扩建建设责任的同时,也支持上市公司选择三期扩建的投资项目并经营三期扩建的商业业务(免税、广告等)。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疫情对公司盈利带来负面影响,暂不考虑增发,我们下调公司20-22年eps分别为0.02、0.60、0.63元,考虑到公司国内收入占比较高,更受益于国内航空需求恢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时间、范围超出预期;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航空需求下行;海外旅客吞吐量增长缓慢;机场免税店消费额增长缓慢。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白云机场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