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石油:业绩低于市场预期,下半年盈利依然承压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永来 2020-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油价大跌拖累上半年盈利:报告期业绩下跌的主要原因分版块来看:1)勘探生产业务运行稳健,上半年油气当量产量同比增长7%,但油气价格大幅下跌,该板块营收同比下跌22%;炼油化工板块受成品油需求下滑的影响(尤其是航煤受疫情冲击比较大),加工量同比下滑5%,该板块营收同比下降16%;成品油销售量同比下降15%,该板块营收同比下降27%;天然气销售量同比下滑4.4%,且价格大跌,该板块营收同比下降8.7%。四大业务板块均同比下跌是导致上半年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

公司运营基本稳健,仍有较多亮点:最大的亮点在于勘探成果较多,在四川盆地、塔里木、准格尔和海外的乍得和中亚有重要发现;其次是油气产量仍然保持较快增长,基本未受疫情影响;炼化板块广东石化和塔里木乙烯项目顺利推进。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油价大跌导致公司上半年亏损,当前油价正缓慢复苏,在油价上行的背景下,炼油盈利受加工时间差的影响而好转,预计三季度盈利将边际好转(但同比依然是下降)。考虑到油价走势低于市场预期,我们调整2020-2022年的归母净利预测分别是45、248和417亿元(原值121、336和476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02、0.14和0.23元,对应的PE分别为179、33和20倍。虽然油价大跌对盈利造成较大影响,但公司属于重资产型行业,且目前PB严重低估,综合考虑我们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油价下跌;2)油品和化工品需求下滑;3)行业竞争加剧;4)国内石油和化工项目进度不及预期;5)海外项目遭遇政治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