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金属建材行业周报(20年第33周):玻璃涨价超预期,水泥旺季提前来临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黄道立,陈颖 2020-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期天气因素制约投资端回升强度,房地产整体具备较强韧性根据统计局最近发布的份经济数据,今年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下降1.6%,降幅环比收窄1.5个百分点,7月份单月增速实现4.38%,主因基建端受天气因素制约而承压,1-7月累计增速为-1.8%,月单月增速为7.7%,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房地产方面,1-7月投资完成额增速实现3.4%,其中7月份增速实现双位数11.7%的增长,主要受建筑施工和土地市场带动,7月新开工和施工面积分别实现11.3%和16.6%;1-7月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降幅环比收窄2.6个百分点至5.8%,单月同比增长9.46%,销售端继续保持回暖趋势;前7月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下降10.9%,单月降幅为14%,下半年竣工回暖仍值得期待。

金融数据出炉,货币政策逐渐转向精准导向根据央行公布的7月份金融数据,当月社融数据和信贷规模增量放缓,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0.7%,环比降低0.4个百分点,为今年疫情上涨后首次回落,仍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整体货币政策逐渐转向精准导向发力,但7月社融存量增速仍稳中略升至12.9%,创2018年3月来的新高,对未来M2增速具有一定支撑作用。

国铁明确未来30年发展规划,助力水泥中长期需求月13日,国体集团发布《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全国铁路网达到20万公里左右,较目前水平提高约41%;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对水泥行业未来中长期需求提供持续保障。近期来看,水泥行业旺季将来临,下游需求持续恢复,本周出货率环比提高1.01pct至82.03%,同比提高8.67pct,库容比环比下降2.2pct至61.44%;全国水泥均价为422元/吨,环比上涨0.4%。预计后期随着高温、降雨天气好转,下游需求将进一步提升,价格将继续走高,推荐海螺水泥、天山股份、祁连山、万年青、华新水泥、冀东水泥、宁夏建材、塔牌集团;玻璃近期提价超预期,其他建材继续布局优质龙头玻璃:行业继续保持高景气度运行,价格持续快速上涨,本周玻璃现货价格为86.29元/重箱,环比提高6.54%,同比上涨11.94%,刷新近年来价格高位。在市场信心和行业运行良好的背景下,近期玻璃提价速率持续超预期,下半年在竣工支撑之下,玻璃价格仍有一定上涨潜力,个股上看,龙头企业估值仍有安全边际,下半年科技突破依旧是看点,继续推荐旗滨集团、信义玻璃。

其他建材:①玻纤行业:玻纤价格稳中有涨,年内供给冲击有限,需求端中短期风电为核心支撑,此外中建材开启水泥资产整合或引发市场对玻纤资产整合的预期,推荐中国巨石;②其他建材:地产投资韧性犹存,地产产业链相关龙头受到产业资本关注,继续关注各子行业优质龙头企业,推荐坚朗五金、兔宝宝、科顺股份、帝欧家居。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各地项目落地低于预期;供给增加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