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螺水泥:盈利水平提升,下半年业绩弹性可期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石林 2020-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超出预期,Q2改善显著2020H1公司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其中2020Q1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2.07亿元、49.13亿元,同比-23.91%/-19.21%;2020Q2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8亿元、111.56亿元,同比+23.47%/+21.55%,环比改善明显。虽然6月份降雨对相关地区影响较大,公司依靠出色的成本控制和价格把控能力,仍释放了可观的业绩弹性。

出货好于行业水平,基建带动需求复苏2020H1公司水泥熟料合计净销量为1.87亿吨,同比下降7.60%;自产品销量为1.41亿吨,同比下降3.40%;贸易业务销量0.46亿吨,同比下降18.39%。行业2020Q2出货量有很大改善,但公司出货仍好于行业水平,逆势进一步扩大了市场份额。

公司西部区域营收同比略增1.42%,主要是受益于基建带动的需求增长。

其余各区域2020H1销量均有不同程度下滑。此外,公司海外新建项目随着产能逐步发挥,以及销售市场网络的不断完善,2020H1海外项目公司销量同比增长30.64%,销售金额同比增长33.63%。

盈利能力提升,规模和效率优势显著我们测算2020H1公司自产品(水泥、熟料)吨售价约330元,同比略增0.2元;吨毛利约156元,同比增长1.2元。2020Q2由于疫情、雨季和进口熟料的三重影响,公司自产品售价同比下滑相对较多,拉低2020H1整体价格水平,但受益于煤价下行带来的成本下降,公司2020H1依然维持了较好的吨毛利水平。

2020H1公司所有业务毛利水平均同比提升,产品综合毛利率为35.87%,较上年同期上升2.27个百分点。其中熟料销售毛利提升幅度最大,上升2.6个百分点至45.49%;骨料及石子业务毛利继续上升,目前已高达70.78%。此外,公司42.5级水泥、32.5级水泥、商品混凝土、贸易业务毛利同比分别上升0.34/0.67/0.28/0.06个百分点47.10%/50.06%/16.75%/0.22%。

资本结构持续优化,现金流充沛2020H1公司资本结构持续优化,总负债较2019年末减少19.83亿元,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至18.81%,创造历史新低。

公司2020H1经营性净现金流145.62亿元,同比增长0.58亿元。自2017Q2以来,公司自由现金流转正,此后持续保持了优秀的现金流创造能力。

2020H1公司自由现金流172.6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增107.08亿元。充沛的现金流也使公司具备提高分红率的条件。

7月底水泥价格开启反转,下半年旺季可期7月30日,长三角沿江地区熟料价格上调20元/吨至340元/吨,具备风向标意义,显示雨季影响逐步消除,水泥旺季行情的大幕正式拉开。

此次熟料涨价的时点与去年基本一致,但从绝对值来看,此轮旺季的价格涨幅或将远大于去年。另外值得关注的是,7月27日宁波舟山港事件或将加大华东地区熟料进口限制力度,进一步助推区域熟料价格上涨。

我们认为在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赶工和增量需求释放的带动下,水泥价格将迎来年内新高。对于华东、华南地区来说,受雨季结束、限制进口的叠加影响,水泥价格弹性可期。

扩产和并购有序进行,业务和区域双向扩张2020H1公司国内外项目建设和并购稳步推进,共有西藏、芜湖和缅甸等地的新产能投产及并购项目落地,截至报告期末熟料、水泥、骨料产能相比2019年末分别增长600万吨/700万吨/150万吨。我们认为从业务上,公司积极布局砂石骨料和混凝土,从区域上,围绕“一带一路”规划走向全球,双向的扩张将为公司打开巨大的业绩增量空间。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我国水泥行业标杆性企业,行业供给侧改革和矿山资源化趋势将赋予其更大的长期投资价值。同时,公司从业务和区域两个维度进行双向扩张,骨料、混凝土业务和海外市场都拥有巨大的开拓空间,公司规模将远不止于当下,是值得长期配置的周期核心资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3.76/381.28/410.6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6.68/7.19/7.7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基建和地产投资不及预期;疫情持续时间超出预期;公司骨料和混凝土业务拓展不及预期,或海外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相关政策实施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螺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