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宇通客车:盈利能力环比改善,看好龙头企业长期竞争优势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张湃 2020-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11亿元,同比-39.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3亿元,同比-90.78%。

事件点评上半年业绩承压,单季度营收同比降幅收窄。一方面,近年来国内高铁和私家车普及程度提升,以及新能源产品提前消费,客车需求总量下降;另一方面,2020年一季度新冠疫情的爆发,导致消费者通过公共交通出行的需求下滑,进一步加大行业下行压力。公司作为国内大中型客车龙头,业绩同样承压,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公司业绩环比改善。2020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11亿元,同比下降39.17%,同比较上年同期下降43.23pct。2020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04亿元,同比下降37.40%,环比增长71.07%,同比降幅较2020Q1收窄4.56pct。

净利润回正,盈利能力环比改善。2020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90.78%,同比较2019H1下降101.56pct,公司毛利率17.60%,较2019H1下降5.34pct,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8.29%、12.76%、-0.68%,分别较2019H1+0.06pct、+3.78pct、-1.51pct。2020Q2,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06亿元,同比下降44.62%,降幅较2020Q1收窄101.51pct,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18.54%、4.39%,分别较2020Q1+2.55pct、+9.47pct。

持续高研发,技术优势进一步扩大。2020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为6.3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31%,研发支出和研发支出在营收中的占比均在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上半年公司将研发投入到T7高端商务车产品研发与完善,整车轻量化、安全性提升改善及“三电”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及产品,并在高效动力系统、动力电池集成与管理、整车控制与节能、安全技术、节能技术、舒适技术、自动驾驶技术、车辆网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等领域取得突破。公司持续高研发,并将研发支出投入到客车关键技术领域,后续随着研发成果逐步转换,公司有望进一步提升技术优势,完善产品结构,扩大竞争优势,进而带动公司盈利能力整体提升。

国内大中型客车龙头,看好企业长期竞争优势。一方面,2020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实现客车销量14898量,同比下降41.41%,但是行业龙头地位依然稳固,在国内大中型客车市场中的市占率持续领先。另一方面,公司完成了T7纯电动、海外高端公交、海外高端旅游等产品布局,产品布局进一步完善,目前公司拥有用于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公交客运、团体通勤、校车、景区车、机场摆渡车、自动驾驶微循环车、客车专用车等多个领域的119个产品系列,产品链完善,抗风险能力较强。

在目前国内客车需求总量下降、行业整体承压的大环境下,公司有望依托自身优势,进一步扩大市占率。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国内大中型客车龙头,大中型客车产销量稳居行业第一,客车产品链完整,并积极推进海外业务,持续布局客车关键技术领域,后续有望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扩大竞争优势、提升盈利能力。因此,预计公司2020、2021年EPS分别为0.75、0.90,对应公司8月24日收盘价14.42元,2020、2021年PE分别为19.31、16.00,维持“增持”评级。

存在风险客车市场下行压力加大;海外疫情蔓延;行业政策大幅调整;宏观经济持续下行。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宇通客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