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鲁西化工半年报点评:中化带来高质量发展前景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陈煜 2020-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导读

二季度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随着行业景气底部回升,未来将持续改 善。中化集团批复鲁西化工非公开发行方案,中化赋能鲁西乐章奏响。

投资要点

二季度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生产装置运行负荷不断提升

鲁西化工发布中报, 2020H1 实现收入 74.31 亿元,归母净利润 2.22 亿元,其中 2020Q2 实现收入 40.74 亿元,归母净利润 2.07 亿元,同比下滑 48%,环比大 增 1254%,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半年业绩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 疫情及市场影响,主要产品的产销量和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幅度较大,收入同比 下降。随着疫情逐步缓解,公司稳定生产需求,生产装置运行负荷不断提升, 目前开工负荷依然保持较好水平。同时输变电工程、双氧水等项目进展顺利。

中化集团批复鲁西化工非公开发行方案

鲁西化工同时公告,实际控制人中化集团批复同意公司非公开发行方案,并同 意中化投资现金全额认购。发行价格为 7.5 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32.96 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有息负债,锁定期为 36 个月。本次定 增发行后,中化投资占上市公司股份由 18.51%提升至 48.93%。上市公司的控 股股东将从聊城市国资委变更为中化投资。这代表了中化对于鲁西赋能的巨大 决心,同时表明了中化对于鲁西中长期成长性的良好预期。

中化赋能鲁西的乐章奏响

( 1)中化能为鲁西打破资源限制 短期看资源协调。 2019 年底,中化与山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帮助推动新旧动 能转换。在资源方面,中化集团有能力帮助鲁西解决限制企业发展的问题,可 能包括园区用地、用煤指标、配套交通等,尤其是公司近两年出现的能耗问题。 公司近期将引进的输配电项目,我们预计可以带来明显的煤炭用量结构的优化。 ( 2)中期中化能为鲁西提供成长性 中期看高端化工材料发展。中化集团计划未来 3 年投入 120 亿元,将鲁西集团 打造成高端化工新材料和化工装备生产基地。鲁西化工现有 PC、己内酰胺-尼 龙 6,多元醇,有机硅等产品,规划储备项目中包括高端氟材料一体化项目、 24 万吨乙烯下游一体化项目, 60 万吨己内酰胺尼龙 6 项目,前两个项目投资分 别为 31 亿元和 12 亿元,中期来看资金需求比较大。中化化工事业部旗下中化 塑料(中化国际全资子公司)目前拟建 50 万吨尼龙 66 全产业链( 30 万吨/年 丙烯腈联产氢氰酸装置、 20 万吨尼龙 66)和可降解塑料,国产替代空间大。 ( 3)长期中化为鲁西带来化工新材料上市平台定位及业务梳理可能 长期看平台整合。在化工领域,中化集团目前拥有中化国际、扬农化工、鲁西 化工、中化化肥等上市平台,也拥有中化蓝天(深耕含氟精细化学品),鲁西化 工很有可能成为中化集团整合化工新材料的上市平台。目前中化国际下属化工 材料包括 ABS、 PC 等,中化化肥下属肥料业务,与公司存在一定同业竞争的 问题,未来可通过平台化整合解决。此外中国化工旗下也有有机硅。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认为随着行业景气底部回升,以及中化集团给公司带来的高质量发展前景, 公司业绩弹性和中长期成长空间都会超预期。预计 2020-2021 年归母净利润分 别为 9.65 亿元、 15.57 亿元,给予 2021 年 14 倍 PE,对应目标价维持 14.84 元。

风险提示

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煤炭指标下发进度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鲁西化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