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的集团深度报告:做大而美的百年企业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罗岸阳 2020-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五十载风雨锤炼,成就全球家电龙头。美的不断跳脱出原有市场桎梏,向外衍生业务,成功在各细分赛道占据龙头地位。复盘历年财报,公司毛利率与净利率不断提升,体现出极强的品牌竞争力和经营效率。

核心效率优势如何炼成?1)供应链/仓储/营销全面数字化,驱动内部效率提升;2)前瞻性布局线上,抢占先机同时较早掌握终端零售趋势,为“T+3"供应链改革提供前期数据基础,平稳度过改革阵痛期;3)“T+3”模式提升产业链整体效能,推动上下游加快市场反应速度:报表端的效能提升具备短时效性,长期而言平滑营运资金周转波动的同时,掌握终端动态,高效提升市场份额,并倒逼上游供应商加速反映公司原材料需求。

多品类成功之路:“平台型”孵化基因。美的作为“平台型企业”的强大孵化能力来源于:1)研发经费投入高,自主研发能力强,2019年投入研发经费约100亿元,费用率达3.45%;2)企业执行力强,组织架构灵活,事业部制下分权而治的组织裂变成为触类旁通的基石;3)强激励植入企业根基,研发人员重视程度高,占比约40%;股权激励逐年推出,引领管理思维从长计议。

做大而美的百年企业:未来驶向何方?1)树立多品牌战略,抓住细分市场红利:COLMO、比弗利定位高端,美的小天鹅定位大众,华菱吸引年轻消费者,享受各层级购买力带来的营收增长;2)全球化视野下,海外市场未来定将迎来收获期。3)以机器人业务为支点,驶向更宽ToB赛道:先后牵手安川电机、库卡及高创进军机器人领域,海外企业的技术优势下,收购合康新能或将成为美的探索伺服自主供应的开端。参考飞利浦及西门子等家电起家的海外巨头,美的通过库卡机器人业务布局,有望向智慧家居/物流/制造及医疗器械等ToB业务迈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2年营收为2843/3125/3404亿元,同比+2.2/9.9/8.9%;预计20-22归母净利为249/276/303亿元,同比+2.7/11.0/9.9%,对应EPS为3.54/3.93/4.32元,PE为19.6/17.7/16.1,予以“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海外开拓不及预期;品类扩张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