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工程机械、制造业复苏超预期,大硅片亟待国产化利好设备商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20-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推荐组合

【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杭可科技】【柏楚电子】【建设机械】 【至纯科技】【广电计量】【晶盛机电】【杰瑞股份】【恒立液压】

2.投资要点

【工程机械】 基建复苏效应逐步体现,需求超预期旺盛, 建议超配龙头 各机种销量持续高增, 地产基建复苏下下半年高景气延续。 7 月挖机销量 19110 台,同比+55%, 根据核心零部件厂商排产及草根调研情况,我们预计 8 月挖机销量将维持 50-60%的强势增长。 此外, 7 月混凝土机械、起重机等其 他机种销量延续上半年高增长的态势, 龙头企业同比增速均实现翻倍, 预计 8 月销量环比仍将增长。 下半年基建复苏效应逐步体现,验证我们此前观点, 预 计后续基建项目开工将持续带来超预期需求。

重点推荐【三一重工】: 高端产品结构优化+规模效应+出口增长将持续带 来业绩弹性,未来三年业绩 CAGR=16%,同时智能制造+全球竞争力逐步体现 带来估值溢价,看好公司戴维斯双击的机会。【中联重科】起重机+混凝土机龙 头,预计未来三年业绩 CAGR 达 26%,估值存在修复空间。【恒立液压】国内 液压行业龙头,海外拓展+泵阀全面放量,增长可期。 庞源周签单量回落属正常现象,持续重点推荐建设机械。 8 月 21 日,庞 源公布最新周签单量 3920 万元(价格指数 1315)有所下滑,公司 4.30-8.8 日 开启了百日接单活动,我们认为活动结束短期内周签单回落属正常现象( 19Q3 订单量也较低)。我们仍维持下半年周均签单量过亿判断,价格有望好于百日 接单价格。 目前公司今年累计接单量近 27.95 亿,充足订单确保明年业绩高增; 7 月庞源塔机最新利用率 72.9%, 环比提升,经营持续好转。此外,我们认为 随着后续应收出表落地等催化,公司的估值水平有望重新定义,持续重点推荐。 【智能制造】 制造业复苏下工业自动化持续回暖,看好激光等领域充分受益 工业自动化持续回暖,行业复苏进行时。

7 月工业机器人产量 21170 台/ 套,同比+19.40%,单月产量连续两月创历史新高。相关工控、工业机器人企 业的订单也在不断回暖,下游先进制造业中锂电、光伏、 3C 等需求旺盛,工 业自动化基本面不断在改善。我们认为随着国内疫情影响减弱,通用自动化行 业回暖趋势延续,建议关注智能制造龙头【埃斯顿】【拓斯达】等。 激光行业将充分受益下游回暖,激光控制系统成长性高于行业,龙头【柏 楚电子】最为受益。 柏楚电子在下游需求持续恢复下, Q2 业绩快速提升超市 场预期,预计下半年订单有望延续快速增长态势。中长期激光加工渗透率不断 提升、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我国激光加工市场较长时间内将保持增长;而激光 控制系统不存在激烈价格战,所以增速高于激光行业;同时随着不断的品类拓 展,柏楚电子的成长空间将进一步打开。其余建议关注【锐科激光】【杰普特】。

【硅片设备】 大硅片亟待国产化,蓝海板块迎风而上 光伏级向半导体级拓展是晶硅生长设备厂的成长之路。 硅片是光伏和半 导体的上游重要材料,主要区别在于半导体对于硅片的纯净度要求更高,由光 伏向半导体渗透是硅片厂及硅片设备厂的成长之路。晶盛机电与连城数控是国 内领先的晶硅生长设备商,均从光伏级硅片设备向半导体级硅片设备突破。

半导体大硅片亟待国产化,龙头设备厂有望受益下游需求爆发。 目前中国 大陆仅少数几家企业能产 8 英寸硅片, 主流的 12 英寸大硅片对进口依赖度更 高。《瓦森纳协议》新增对 12 英寸大硅片的出口管制,大硅片国产化刻不容 缓,而设备国产化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目前 12 寸级别的硅片设备,以晶盛机 电为首的国产设备商仍在验证中; 未来随着半导体硅片的国产化加速,我们认 为国内率先通过验证的设备厂商有望充分受益。 重点推荐大硅片设备龙头【晶盛机电】,已具备 8 寸线 80%整线以及 12 寸 单晶炉供应能力,大硅片国产化浪潮下最为受益。此外建议关注【连城数控】 【沪硅产业】【中环股份】【神工股份】。

风险提示: 下游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行业周期性波动; 疫情影响持续。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