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全食品:改革释放C端潜力,疫情催化净利润率提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铖,徐哲琪 2020-08-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披露半年报,2020H1公司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扣非后归母净利37.30/4.52/3.14亿元,同比增22.60%/410%/322%;其中Q2增33.48%/301%/315%,利润增幅近指引上限,收入增幅超市场预期明显。

C端零售渠道高增,餐饮下半年预计恢复正常。分渠道,2020H1零售(含创新业务)/餐饮市场分别实现收入33.76/3.54亿元,增26.07%/下滑2.90%。零售渠道高增主要系:1)疫情下速冻食品需求旺盛;2)公司2019年以来的机制变革,C端理顺,直营和经销渠道进入良性发展阶段,C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经销渠道利润改善积极性提高;3)2019年下半年对部分产品提价;4)新增招商贡献。受到疫情影响,餐饮渠道上半年小幅下滑,Q2好于Q1,随着消费恢复,6月已经实现增长。分产品,2020H1水饺/汤圆/粽子/面点及其他分别实现12.88/11.89/1.93/10.50亿元,同比增70.45%/6.26%/-22.32%/15.19%,水饺大幅增长主要系:1)去年受到非洲猪瘟病毒阳性水饺(详见2019年2月18日公告)事件的影响,Q2水饺基数低,拉长看2018H1-2020H1复合增速18.5%;2)疫情利好部分需求,水饺具有主食属性,最为受益。分区域,长江以北/长江以南收入增14.56%/33.90%,长江以南增速高于以北主因长江以南更靠近工厂物流顺畅、基础设施完备(冷库与网点布局等)、新零售渠道发力。

改革带来零售利润率改善,疫情进一步催化。H1零售/餐饮利润率(利润总额计算)分别为16%/7%,同比增13.2pct/0.6pct,公司自去年年初以来进行机制改革,以“产品经理”为中心,以损益为考核重点,直营渠道盈利显著转好,预计大幅减亏至盈亏平衡附近,同时高净利率的经销渠道营收增长更快占比提升明显,加上疫情下费用节约、前期提价、以及今年春节以来成本下行,综上导致零售利润率显著提升;另外,公司H1管理费用率增1.15pct,其中管理员工工资增5300万或121%,反映了公司激励兑现,薪酬大幅提升。

现金流良好,净利率创历史新高。Q2现金回款同比增24.75%,低于收入增速主因Q2有渠道补库影响(合同负债环比减少1.2亿),但仍维持较高水平,1-6月回款和收入增速匹配度高;Q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4.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主要系应收账款减少且存货周转率提升;整体Q2净利率12.87%(毛利率增8.28%/销售费用率下滑3.91%贡献),达到上市以来最高水平,尽管Q2有端午节旺季以及疫情的影响,往年来看Q2都是净利率高点,但是我们判断8-10%是比较合理的水平,公司净利率从前几年的低点已经恢复至正常,我们也对今年Q3业绩增速乐观(去年Q3净利率仅为2.38%)。

推出家庭涮烤系列“涮烤汇”,新业务年度更加注重收入成长。7月开始为公司新业务年,公司将以市场为导向,聚焦备餐、早餐以及涮烤场景,开发新渠道和推出相应产品。近期涮烤汇已上线,三全在C端具有品牌、渠道优势,有望抓住家庭端火锅料爆发红利,而B端具备绝对蓝海属性,三全机制灵活、团队执行力强,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我们认为公司BC双轮驱动战略明确,产品策略清晰,发展动力十足,在新起点展望未来成长乐观。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0.83、0.79、0.91元,给予6个月目标价43.45元,对应2021年PE55倍,维持“买入-B”评级。

风险提示:成本上行超预期使得公司盈利能力承压;行业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全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