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铁矿石供应大幅回升,需求恢复推动库存去化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石林 2020-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铁矿石供应回升,铁矿石价格仍高位运行:截至 8月 14日,原材料供应端,巴西铁矿石发货量反弹,周环比大幅上升 11.82%,澳大利亚铁矿石发货量周环比略微下滑 3.93%,供应端整体呈现回升态势。截至 8月 14日,中国北方六港铁矿石到港量大幅下滑,周环比跌幅达 18.77%。

本周原料端铁矿石价格小幅上涨,目前维持高位运行,钢厂利润空间收窄,焦炭焦煤现货价格均保持不变。

钢材产量微幅上涨,未来上升空间较小:截至 8月 14日,冷轧板卷产量、热轧板卷产量和螺纹钢产量基本不变,周环比涨幅分别为 0.72%、0.27%和 0.47%;线材产量和中厚板产量小幅上涨,周环比涨幅分别为 1.41%和 1.26%;目前钢厂高炉开工率已达高位,叠加钢材利润空间有限,预计钢材产量增长空间有限。

社会库存持续向钢厂库存过渡:本周,各品种钢材钢厂库存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冷轧板卷和热轧板卷钢厂库存分别上涨 1.06%和4.43%,中厚板钢厂库存上涨 1.04%,线材和螺纹钢钢厂库存则分别上涨 5.00%和 3.99%。社会库存方面,各品种钢材社会库存总体下滑,从社会库存向钢厂库存过渡的趋势仍在持续。长期来看,雨季后钢材需求恢复,产量则保持稳定,预计库存去化为主基调。

供给保持稳定,下游需求向好,板块估值修复有望提速:钢材供给端整体稳定。7月全国粗钢、生铁月产量环比分别上升 1.94%和 2.02%,同比增长分别达 9.55%和 14.44%。截至 8月 14日,钢厂开工情况基本不变,全国 163家钢厂高炉开工率为 71.27%,全国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为79.93%。需求端,国内钢材 6月表观消费量同比上升 10.99%。本周,全国主流贸易商建筑钢材成交量下滑明显,周环比下降 8.61%。随着各地雨季陆续结束以及下半年基建的二度发力,预计国内钢铁需求将逐步恢复。同时须重点关注高温天气以及高钢厂库存对于钢材新增需求的抑制作用。海外需求方面,虽然受海外疫情蔓延影响,钢铁外需承压,但各国复工复产加速叠加流动性泛滥等因素,钢铁等主要工业品价格仍偏强运行。下半年地产行业以及制造业复苏将支撑板块需求向好,板块估值修复有望提速。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低估值板材标的:南钢股份、华菱钢铁、三钢闽光;

具备高成长性的特钢标的:中信特钢、永兴材料、久立特材;具备显著成本优势标的方大特钢;以及 IDC 板块热点钢厂杭钢股份、沙钢股份等。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加快;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地产用钢需求大幅下滑。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