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其他化学制品行业深度报告:长风破浪,电子特气国产化崛起正当时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雷涛 2020-08-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子特气是电子工业的血液,在半导体生产中至关重要。电子特气是广泛应用于电子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工业气体,常用于薄膜、刻蚀、掺杂、气相沉积、扩散等工艺,是至关重要的原材料。电子特气的质量稍有差池,轻则导致半导体产品质量不过关,重则扩散污染整 sss 条产品线,甚至报废,造成巨额损失。因此,电子特气在电子工业中的作用举足轻重,是名副其实的“电子工业的血液”。

电子特气市场广阔,增长稳定,中国区的增速为全球的三倍。过去十几年,半导体产业、半导体材料产业、电子特气产业在全球范围的年化复合增速均在 5-6%左右,而中国区的增速则分别超过 20%、10%和 15%,为世界整体增速的 2-4倍。

我们认为在未来五年内,全球电子特气产业将跟随半导体产业同步稳定发展,年化复合增速约为 6%,到 2024年市场规模将超过 60亿美元;而中国对半导体产业链的大手笔投资,将驱动国内特气行业的发展继续领跑全球,我们预计这一市场规模将以年化 11%的速度继续增长,到 2024年达到 230亿元,相比 2018年接近翻倍。

外资巨头垄断中国电子特气市场近九成份额,国产替代初露曙光。美国空气化工、法液空、新林德、日本大阳日酸四大巨头总计占据了世界电子特气市场份额的94%,我国电子特气市场份额的 88%,而我国最优秀的特气公司在国内的市场份额都没有超过 3%。经过国家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数十年的苦心研发,华特气体、金宏气体等国产特气公司终于率先突破了外资巨头的技术垄断,主力产品达到甚至超过国际领先水平,并实现了对下游集成电路、面板、光伏厂商的常态供应。外国气体公司在华的垄断局面已经松动,特气市场将迎来越来越多的中国“芯”势力。

正视差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壁垒高企,弯道超车道阻且长。尽管国产特气公司已经完成了从 0到 1的突破,但不可忽视的是,在特气体系的多样性、完整性,以及综合服务能力等方面,我们与跨国气体公司仍然存在相当的差距,从 1到 10的路可能会更难走。国产特气公司必须持之以恒地大力投入气体研发与产能建设,主动挖掘客户需求,紧跟产业前沿,并且不断迭代技术,降本增效;还必须加强科研型、服务型人才队伍的建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以及借助资本的力量,对当前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特气行业进行整合,方能实现对气体巨头的弯道超车。

推荐关注国内电子特气产业的龙头公司。比如国内氟代烷烃龙头,光刻气通过ASML 认证的华特气体;国内超纯氨市场占有率超过 50%的金宏气体;国内磷烷、砷烷龙头,南京大学 863项目孵化的南大光电;化工部旗下研究院,六氟化硫龙头昊华科技;以及中船重工 718所旗下非上市公司,三氟化氮、六氟化钨龙头派瑞特气。

风险提示:半导体产业投资锐减、晶圆厂投产不及预期、公司产能投放速度不及预期、客户认证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大光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