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协鑫能科公司动态点评:成本端改善驱动毛利率提升,中报业绩同比增长31.77%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于夕朦 2020-08-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半年报披露,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1.77%。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7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89亿元,同比增加301.34%。EPS 为0.2613元/股,较上年同期增加31.7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05%,同比略有增长。上半年虽在一定程度上受疫情影响,但由于煤炭和天然气价格下降改善燃料成本,以及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提升,公司业绩仍然取得显著增长。

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89亿元,同比增加301.34%。

主要得益于:1、平均运营装机同比增加;2、煤炭和天然气等燃料价格同比下降;3、一次性收到部分燃机电厂2019年的天然气价格补贴。

电力和蒸汽业务的毛利率同比皆有所提升。报告期内,完成结算电量7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9.8%;完成结算汽量663万吨,同比减少3.9%。

电力业务营收同比增加17.01%,实现毛利率21.21%(去年同期20.64%);蒸汽业务营收同比减少3.75%,实现毛利率18.95%(去年同期15.77%)。

绿色能源运营与综合能源服务为公司两条经营主线。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已并网装机容量为3170.64MW,其中:燃机热电联产2497.14MW,风电215MW,生物质发电60.5MW,垃圾发电66MW,燃煤热电联产332MW;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近90%。公司电厂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为包括苏州工业园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在内的数十个国家级、省级工业园区提供热电冷多联供服务。同时,热电联产项目具有区域排他性优势,公司在清洁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业务的丰厚经验使得有利于公司在开发区规划阶段介入能源网的布局,从而为未来的项目运营创造区域垄断优势。

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开拓成效显著。公司顺应电改浪潮,借助园区热电联产的先发优势,率先进军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目前已在售电、需求侧、供热等领域服务4000余家工商业客户。公司积极探索数据中心业务模式,已在广东广州、茂名以及江苏无锡取得11000个机柜的备案;公司积极参与国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累计参与5个项目的开发,其中金寨、徐州项目已投产;公司积极开展售电业务,2020年上半年市场化交易电量约68.8亿千瓦时,在国内售电公司中位居前列,老用户续签率达到80%,粘性不断增强;公司打造多场景储能应用,打造“嫦娥”系列储能电站,目前已管理26MWh 用户侧储能项目;公司进军能效管理领域,拥有国家“需求侧管理服务机构”一级资质,用户侧管理容量超过1200万kVA,能够为工业企业提供负荷预测及节能服务。随着上述业务的不断拓展,公司有望为更多工业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能源解决方案,同时理顺和优化商业模式、提高盈利能力,创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风险提示:天然气、煤炭采购价格可能高于预期;下游用电、用汽需求可能下降;上网电价可能低于预期;综合能源服务拓展可能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协鑫能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