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虹股份:疫情影响销售承压,在线销售逆势增长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谷茜 2020-08-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2降幅环比收窄,超市业态表现突出。分季度看,公司Q1/Q2营收同比分别下降42.13%、35.68%,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15.98%、54.70%,公司受疫情影响销售下滑,其中百货及购物中心门店收入下滑明显,同时受到执行新收入准则影响,随着二季度开始消费市场逐步复苏,公司销售及利润降幅环比收窄。可比门店营收方面,由Q1的-5.19%变为H1的-3.59%,呈现回暖态势,主要受到超市及便利店业态表现突出影响。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38.99%,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35.79%、2.95%、-0.21%,其中销售费用率增长16.17pct,主要应是受到疫情期间门店促销活动较多影响,财务费用率下降0.13pct 主要受到疫情导致的销售下降,银行手续费较同期减少的影响。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75%,主要受到可比店销售下降及减免供应商租金和管理费的影响。

疫情影响Q1销售下降,Q2开始百货门店复苏。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百货和购物中心业态进行阶段性停业及缩短营业时间,客流和销售大幅下滑,同时公司给予供应商减免租金和管理费等支持,合计减免约2.5亿元,导致百货、购物中心业态门店营收同比分别下降30.68%、26.30%,利润总额同比分别下降76.34%、88.59%。二季度开始,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公司购物中心和百货业态的销售与客流恢复明显,同时门店积极开展线上直播活动,结合门店店庆等营销活动,积极参与各地政府开展的消费券购物节,二季度购物中心和百货实现营业收入环比分别增长42%、26%。此外,上半年公司持续拓展门店网络,新开3家购物中心,签约2个购物中心及百货项目,购物中心持续将主题街区、欢乐体验项目融入到新筹备项目中,百货则通过街区化项目提升顾客体验。

超市业态持续增长,到家业务明显提升。疫情期间公司超市和便利店持续营业、表现突出,通过提前寻找与锁定货源、加大备货量,并增加生鲜供应配送频次,确保民生商品货源、质量、价格的稳定。上半年公司超市收入同比增长29%,公司战略核心商品群销售额同比增长49%,较年初提升13pct,其中生鲜基地战略商品销售同比增长28%,生鲜基地数量增加15个;自有品牌销售同比增长72%,较年初水平大幅提升34pct,销售占比达8%。为了响应疫情防控需求,公司为顾客提供非接触式购物(到家业务)模式,上半年进一步优化超市到家商圈极速达,6月底上线同城次日达与优品全国配业务,进一步提高门店效能,拓展市场空间。上半年超市到家销售同比增长131%,二季度同比增长119%,销售占比达到13%。上半年公司新增5家sp@ce 独立超市以及18家便利店,关闭15家便利店;同时签约6个独立超市项目。

投资建议

公司转型开启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体验式消费新模式,通过数字化平台共享商品和供应链、员工及服务,做到全国范围内的协同,形成网络效应。疫情对公司业绩造成短期冲击影响,但公司通过建立零售数字化技术研发与运营能力,实现在线销售逆势增长。随着二季度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公司大力发展超市和百货专柜到家业务,下半年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将持续改善。考虑到疫情对百货行业造成的负面影响,预计2020-2022年EPS 分别为0.44/0.69/0.82元,对应公司8月6日收盘价10.59元,2020-2022年PE 分别为23.82X/15.4X/12.90X,维持“增持”评级。

存在风险

疫情导致销售疲软、消费者信心短期下滑;宏观经济低速增长;门店扩张效果不达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