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航空行业6月数据点评:行业持续减亏,随心飞推动需求回暖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曹奕丰 2020-07-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据民航局披露,6月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3073.9万人次,同比下降42.4%,降幅较上月收窄10.2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3059.9、14.0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64.7%和2.3%;正座客座率为70.3,较上月提高1.9个百分点。6月全行业亏损76.2亿元,较上月减亏38亿元。

点评:国内航线:二季度行业整体亏损342.5亿元,其中,4月行业整体亏损约151亿,5月亏损约114亿,6月亏损76.2亿,航空公司、机场分别较上月减亏15.3亿元、2.1亿元。整体趋势来看,随着国内航线需求的恢复,民航业亏损呈现明显的收窄。

6月国内航线运力投放回升至去年同期的75%以上。客座率稳定在65%以上。部分航司推出随心飞等产品促进需求回升,航司现金流压力进一步缓解。随着国内航线需求的好转,行业减亏的关键可能逐渐由“增量”转为“提价”。后续需要更加关注客座率的增长情况。

三大航中,国航6月恢复情况较差,主要系新发地出现疫情导致北京地区需求受损,随着疫情得到控制,预计国航7月数据会有明显好转。春秋与吉祥的国内线运力投放继续增长,特别是春秋航空,运力与客座率环比皆持续增长,体现出较强的成本优势。国际航线:五个一政策有所放宽,各航司国际航线运力投放皆有增长,但绝对量依然极低。由于海外疫情扩散迟迟无法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对于国际航线的影响呈现长期化趋势。

对航空业中报的预期:考虑到整个2季度行业都处于疫情笼罩之下,(一季度至少1月份收入是基本正常的),且国际航线需求较一季度更差,预计各上市公司亏损情况较1季度很难有明显改善。但由于各航司都采取了一系列降本增效的措施,我们预计各公司经营现金流较上季度都会有明显好转。

投资建议:考虑到疫情已经为航空业带来巨大的亏损,且持续时间还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国内疫情近期也出现反复,故我们建议投资者等待全球疫情出现拐点后再考虑对于A股航空业的配置。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宏观经济下行;民航政策变化;地缘政治因素;油价汇率大幅波动;异常天气因素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春秋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