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神华:疫情影响消退,二季度业务量环比回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周泰 2020-07-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0年7月30日,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称,2020年上半年归属净利润约207亿元,同比下降约15%;扣非经净利润约204亿元,同比下降约10%。

点评

业绩同比下滑主因疫情影响:据公告,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约207亿元,同比下降约35亿元或15%,业绩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需求侧的影响,公司煤炭、电力、煤化工产品的销售量及铁路运输周转量下降,以及煤炭、煤化工产品平均销售价格下降,二是基数效应,2019年公司组建合资公司进行了资产交割,2019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包含公司所出资电厂于2019年1月份产生的利润以及于交割日确认一次性投资收益11.21亿元。

二季度煤炭销量环比增长:据公告,上半年公司实现商品煤产量145.6百万吨,同比增长0.1%,商品煤销量为205.3万吨,同比下降5.4%。二季度公司商品煤产量为71.2百万吨,同比下降3.65%,环比下降4.3%。二季度商品煤销量为106.9百万吨,同比下降4.55%,环比增长8.64%。我们认为销量环比上升主要由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其他企业矿井生产恢复,公司外购煤增加所致。

疫情影响消退,发电量环比大幅增长:上半年公司实现总发电量62.82十亿千瓦时,其中二季度实现35.36十亿千瓦时,环比一季度增长28.77%。上半年售电量为58.76十亿千瓦时,其中二季度完成售电33.05十亿千瓦时,环比一季度增长28.55%。公司在建电力产能较多,据2019年12月16日公告,公司国华印尼爪哇7号1号机组已投入商运,此外爪哇2号机组、胜利发电厂等在建项目建设顺利,未来将不断释放产能增量。

运输业务量环比增长明显:上半年公司自有铁路周转量为133.3十亿吨公里,同比下降6.7%,其中二季度完成67.9十亿吨公里,环比增长3.82%,同比增长9.59%;上半年黄骅港装船量93.7百万吨,同比下降6.9%,其中二季度完成48.9百万吨,环比增长9.15%,同比下降7.39%。上半年神华天津煤码头装船量为21.5百万吨,同比下降2.7%,其中二季度完成10.7百万吨,环比下降0.93%,同比下降15.75%。上半年完成航运货物量51.3百万吨,同比下降6.4%,其中二季度完成28.4百万吨,环比增长24.02%,同比持平。航运周转量上半年实现42.9十亿吨海里,同比下降4.0%,二季度完成24.6十亿吨海里,环比增长34.43%,同比增长4.24%。

二季度聚烯烃销量实现同比正增长:据公告,上半年公司销售聚乙烯182千吨,同比下降2.4%,其中二季度销售聚乙烯93千吨,同比增长2.09%,环比增长4.49%。上半年销售聚丙烯164.2千吨,同比下降3.8%,其中二季度销售聚丙烯83.3千吨,同比增长5.44%,环比增长2.97%。

未来三年分红比例不低于净利润50%,股息率具备吸引力:据公告,2019年公司拟派发现金红利约人民币250.61亿元(含税),以7月30日市值测算,股息率8.16%。公司公告将2019-2021年度分红比率由35%提升至50%。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公司负债率26.34%,2020年资本开支计划仅318.3亿(主要投向为电厂和铁路港口建设)。公司现金充沛,资本开支减少,分红比率高,股息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极具吸引力。同样高现金流的长江电力股价表现较好,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对其稳定股息的认可,目前长江电力的股息率仅为4%左右,神华股息率8.15%,未来估值有望向长江电力靠拢。

投资建议:随着疫情影响消退,公司各业务量逐步回升,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07.66亿元、434.51亿元、445.7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2.05元、2.18元、2.24元。近几年煤炭行业供需基本平衡,公司盈利稳健,现金流优势明显,同时公司上市以来始终维持稳定高分红,估值有望回升。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2.55元。

风险提示:煤炭价格大幅下降,火电需求不及预期,在建工程建设慢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神华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