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芯国际首次覆盖报告:大陆晶圆代工龙头登录科创板,进击先进制程前景广阔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毛正 2020-07-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资背景大陆晶圆代工龙头持续加码研发,成效凸显

(1)公司作为国内晶圆代工龙头,2018年全球市占率为6%,位列全球第四,大陆第一;2020Q2公司全球市占率5%,预计实现营收9.4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五,大陆第一。(2)公司不断加码研发,助力先进制程发展。对比友商台积电和联电,公司研发投入率和资本开支占比均高于友商,研发人员占比从17年的10.95%升至19年的16.02%。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的效果近年开始展现,14nm制程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为后续先进制程推出铺平道路,和联电差距亦不断缩小。

创新驱动下游先进制程需求,公司先进制程提升空间巨大

摩尔定律引领芯片行业发展,随着科技创新,5G、智能手机、IoT等对先进制程需求旺盛,带动制程升级,推动行业发展。从市场空间看,2019年20nm及以下占比超三成,IHS预计到2025年先进制程占比将过半,届时市场规模达420亿美元,CAGR达13.4%。行业龙头台积电市占率过半,客户覆盖广泛,技术全面,其营收结构可代表行业下游需求结构和发展方向。台积电2019年7nm制程放量,营收占比27%,先进制程贡献营收过半。中芯国际和台积电相差两至三代,先进制程占比较低,存在巨大提升空间。

资本与政策全方位助力,多因素共振,公司迎来黄金发展期

(1)国产替代正当时,资本与政策共振助力公司发展。大陆半导体自给率较低,制造业较为薄弱,存在结构性失衡,政府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密集出台政策支持产业发展,大陆集成电路维持景气周期。作为大陆半导体制造业龙头,公司获得政策性银行贷款,低息发行债券支持。大基金一二期相继入股公司,为公司提供包括资金、产业链资源整合在内的一系列支持。(2)核心人才加盟叠加行业客户转单,多因素共振驱动公司快速发展。公司加码研发,引入梁孟松先生等多名核心人才加盟公司,助力公司先进制程突破。制程越低,设备投入呈指数级增长,先进制程玩家大幅缩小。公司作为大陆地区先进制程唯一挑战者,政策、人才和资本三大因素共振,摩尔定律放缓为追随者提供有利空间,华为事件加速国产替代,叠加国内客户转单,公司将迎来良好的发展窗口期。

盈利预测与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将实现营收253.68,277.20,325.9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18.43,19.69,22.64亿元;2020-2022年EPS分别为0.25,0.27,0.31元/股,对应2020年7月28日收盘价PB分别为5.7X,5.6X,5.5X。考虑到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和稀缺性,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4nm及以下先进制程研发不及预期;客户导入不及预期;14nm及以下先进制程量产不及预期;疫情导致公司供应链受影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