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TCL科技:中环混改项目花落TCL,半导体布局再下一城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方竞 2020-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7月 15日晚,TCL 科技公告,成为成为中环混改项目的最终受让方,确定摘牌收购中环集团 100%股权。前期公司公告披露转让底价为 109.74亿元。

点评:

精细化管理+全产业链布局,助力 TCL 科技赢得中环混改。针对此次混改,天津市国资委设置了明确的评分规则,其中产权受让价格为 51分,其余 49分更多偏重于产业协同及经营管理体系。而 TCL 科技则是借助其精细化管理,全产业链布局及跨国经营的经验赢得了本次混改项目,而非以高价取胜。

TCL 科技在过去 30余年间,积累了丰厚的半导体显示产业链布局的经验,是全球唯一一家从显示核心材料-核心器件-模组-整机生产-到品牌全球化运营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集团。此外也投资了捷佳伟创、帝科股份等光伏设备及材料厂商,以及寒武纪、晶晨股份、集创北方、翰昕微电子等半导体设计公司。我们认为半导体显示、集成电路、光伏在制造工艺、管理逻辑上类似,且公司在上述三大板块中早有提前布局,未来各业务部门间协同效应凸显。而中环集团又可借助此次混改转为民营企业,公司机制的放活将助力运营效率提升。所以本次并购对于 TCL 科技及中环集团是双赢。

中环股份全面布局半导体及光伏硅片,产能技术突破,蓄势待发。中环集团为中环股份大股东,持有上市公司 27.55%股份,以当前 779亿市值计,则中环集团持股市值约为 214.61亿元。此外,中环集团还持有天津普林 25.35%股份。

目前中环股份的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半导体硅片及光伏硅片,2019年营收 168.87亿,归母净利 9.04亿。

半导体硅片:8寸硅片方面,中环股份的天津、宜兴工厂已实现产能 50万片/月,预计 2021年达 70万片/月;12寸硅片方面,中环的天津产线已完成前期的技术研发和认证,实现了 2万片/月量产,宜兴全自动生产线在 2020年 8月即将通线,年内实现产能 5-10万片/月,预计 2021年达 15万片/月。

光伏硅片:中环股份前期投产了全球首家DW智慧化切片工厂,通过技术升级,G12产品的产能从10GW提升至23GW。

4月 23日,天合光能采用 G12硅片生产的至尊组件通过德国莱茵 TüV 光伏组件 IEC 测试;7月 10日,天合光能的江苏宿迁、浙江义乌的制造基地同步正式投产采用 G12硅片的至尊超高功率组件。伴随着产品终端验证获得成功,大规模量产逐步启动,G12大硅片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

显示产业进入收关阶段,现金流充沛支撑公司新赛道扩张。当前显示产业竞争已经进入收关阶段,产业格局已经重塑,价格上涨即是前兆。而后续的产线折旧完成后将为公司带来充沛的自由现金流,这将支撑公司的新赛道扩张。此外,公司重组后资产负债率大幅降低至 61.3%,账面现金+高流动性低息票据近 300亿元+超过百亿的高流动性股票资产。当前公司债务杠杆利率处于较低的位置,正是并购整合的大好时机,未来公司还望继续积极寻求优质资产,以实现产业链扩张。

投资建议:TCL 科技摘牌收购中环集团 100%股权,将助力公司在半导体/光伏领域的新赛道扩张,而中环集团可借助此次混改转为民营企业,提升运营效率。所以我们认为本次并购对于 TCL 科技及中环集团是双赢,此外,得益于公司充沛的现金流,TCL 科技还有望继续积极寻求优质资产,以实现产业链扩张。我们坚定看好 TCL 科技的精细化管理能力,以及入主中环集团后的跨产业链布局潜力,公司长线投资价值凸显。

风险因素:公司客户拓展不及预期;新技术开发及产能建设节奏放缓;疫情持续时间过长,LCD 面板价格大幅下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