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爱建集团2020年一季报点评:投资收益贡献业绩,信托承压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胡翔 2020-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8.99%,业绩符合预期。1)2020年一季度由于爱建信托计提信托计划收益,投资收益实现同比增长158%至1.5亿元,驱动一季度归母净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8.99%。公司2019年业务扩张致收入端和费用端均实现增长,整体保持稳健发展,业绩符合预期。2)2020年一季度由于疫情+爱建信托持续去通道,总体信托规模下滑(主动管理占比提升),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12%至3.1亿元。公司不断加强主动管理能力,努力克服金融去杠杆不断深化、房地产融资政策加剧收紧等复杂形势,提升信托报酬率,有望一定程度上缓解信托政策趋严的压力。

信托严监管下预计承压,租赁贡献稳定业绩,多元布局打造综合金融服务体系:1)资管新规下通道与多层嵌套业务规模不断被压缩,信托业务结构不断优化,预计公司主动管理能力增强,2019年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将较去年提高,行业整体监管趋严背景下,预计仍将承压。2)公司于2018年9月底受让大股东均瑶集团旗下华瑞租赁100%股权,补齐航空、备用发动机等租赁领域,实现2019全年净利润1.1亿元,叠加爱建融资租赁(2019年净利润0.8亿元),租赁板块为公司贡献稳定业绩。3)公司布局多元金融,目前公司旗下已有爱建证券、爱建信托、爱建租赁、爱建财富、爱建资产等多家金融子公司,叠加股东均瑶集团的实业优势,产融结合有望打造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实现公司进一步发展。

大股东持续增持爱建,资产运营效率有望提升:1)2019年起均瑶集团不断增持,截至2020年3月20日,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9.00%。且拟于未来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系统、大宗交易系统、协议转让等方式增持公司总股本的0.1%~0.5%的公司股票,彰显股东对公司的信心。2)均瑶集团以实业投资为主,现已形成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教育服务和科技创新等五大板块,爱建集团作为其金融板块的核心力量,有望与其他板块实现业务互联,促进产融结合共同发展。3)公司采取市场化激励吸引大量优秀外部团队,为主动管理业务转型及直销体系建立提供人才基础,未来有望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助力信托业绩稳健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信托监管趋严承压,公司盈利水平和运营效率或将持续提升,看好公司综合金融平台发展潜力。预计公司2020、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0、14.6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信托监管趋严;2)租赁资产质量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建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