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把握复苏趋势,寻找确定性标的及边际改善机会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张宇光 2020-06-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二季度消费复苏,从确定性与边际改善两维度寻股2020Q1经济总量下滑,社零数据2月触底后开始复苏反弹。食品制造企业2020年1-2月营收增速探底,2020年3-5月增速降幅均有明显收窄。疫情导致消费场景缺失,节后礼品需求占比自然回落,加之餐饮逐渐复苏,食品饮料行业呈现明显的回暖趋势。如白酒二季度动销逐渐回复,牛奶2020年4月份以来增长较快;调味品餐饮端已有部分动销,商超渠道依然供需两旺;疫情利好需求的榨菜,估计二季度也会开启补库存周期,推动报表业绩加速增长。估计白酒企业二季度回款可能出现分化,多数大众品公司二季度业绩增速上行。

往2020H2展望,大背景环境是经济活动仍受疫情影响,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对消费需求的负面影响应是逐渐递减。从基本面来看,多数子行业处于复苏改善过程。我们选取2020年下半年食品饮料交易策略两条主线:一是选择高成长性或业绩确定性强的公司;二是寻找低估值股票,基本面可能出现边际改善的公司。综合分析产业变化趋势及投资主线,我们首推白酒中的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大众品中伊利股份、海天味业、中炬高新、涪陵榨菜等,建议关注洋河股份深度调整后的基本面改善机会。

推荐组合:贵州茅台、五粮液、中炬高新与涪陵榨菜

(1)贵州茅台回款节奏按计划进行,经销商已开始三季度打款。直销体系中多个渠道可能增量,叠加其他直销出口逐渐理顺,直销渠道占比将进一步提升,业绩大概率加速增长。(2)五粮液持续推进营销改革,加大渠道管控,销量提升源于空白市场覆盖以及团购渠道开拓,预计全年大概率完成双位数增长。(3)中炬高新内部机制已经理顺,员工心态平稳。管理赋能效果初显。消费复苏对公司产生正面影响,目前公司仍按即定战略有序推进,渠道细化、产品开发等工作仍在进行。(4)涪陵榨菜动销良性发展,考虑到2020Q2同期低基数以及渠道补库存作用,预计二季度营收大概率加速增长。全年渠道拓展效果良好,新品节奏可能延后,但2020年增长确定性仍强。

板块行情回顾:食品饮料跑赢大盘

6月22日-6月24日,食品饮料指数涨幅为1.5%,一级子行业排名第5,高于沪深300约0.5pct,子行业中啤酒(4.4%)、黄酒(2.8%)及调味发酵品(2.6%)涨幅领先。受益于嘉士伯资产注入重庆啤酒资源整合落地,啤酒板块表现突出。个股方面,西麦食品、舍得酒业、酒鬼酒等涨幅领先;西王食品、三只松鼠、洽洽食品等跌幅居前。

重点新闻:百威(温州)啤酒有限公司将于今年10月正式投产

百威(温州)啤酒有限公司将于今年10月正式投产,作为百威集团辐射浙南闽北的重要战略支点进行运营,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家以“绿色智能”为主题的新型啤酒工厂,力争3年内成为百威集团全球生产效率最高的啤酒工厂(来源于微酒)。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食品安全、原料价格波动、消费需求复苏低于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王食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