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石油和基础化工行业:标准升级系列之一,替代市场空间巨大,可降解塑料大有可为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刘万鹏 2020-07-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可降解塑料是比塑料再生更有效的白色污染解决方案。

白色污染中59%来自包装和农膜塑料制品,而这类用途的塑料一次性、难回收的特点不适合塑料再生利用,唯有可降解塑料可以根本性解决白色污染问题。在包装、纺织和农膜领域中,PLA和PBS消费量最大;在一些高附加值领域中,PHA在医用植入材料中使用广泛。

可降解塑料发展依赖政策驱动,“禁塑令”带来良机。

在欧美国家,可降解塑料已快速发展了18年,其市场依旧靠政策驱动,每一次禁塑令的推出都会带来对可降解塑料需求的快速增加。我们认为与限塑令不同,禁塑令对于可降解塑料的市场增量贡献更大,有利于可降解塑料替代率快速上升。2020年1月,我国第一次颁布“禁塑令”,随后各省市相继制定禁塑政策,有望拉动可降解塑料需求快速增长。

我们预测未来10年中国可降解塑料市场需求量有望达到428万吨。

我们依据各省市禁塑政策执行时间表和执行力度,以及海外可降解塑料发展历程,预测了我国未来10年可降解塑料的需求变化。到2025年,预计我国可降解塑料需求量可到238万吨,市场规模可达477亿元;到2030年,预计我国可降解塑料需求量可到428万吨,市场规模可达855亿元。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空间巨大。

近千亿市场规模容得下群雄逐鹿。

据我们统计,已有36家公司在建或拟建可降解塑料项目,新增产能合计440.5万吨。到2025年,考虑到可降解塑料产能开工率低,我国产能或需要达到476万吨才能满足需求,仍有供给缺口。我们认为,未来5年可降解塑料市场是政策拉动的卖方市场,由于市场大且供不应求,可以容下群雄逐鹿。

投资建议。

对于可降解塑料这种一段时间内供不应求的产品,公司的竞争优势体现在业绩弹性和新建产能进度(投产更早的产能,享受更强的溢价)。我们综合考虑现有产能规模和业绩弹性,新建产能规模和业绩弹性,以及新建产能投产时间等因素,推荐关注金发科技、金丹科技、瑞丰高材、中粮科技、华峰氨纶、彤程新材、万华化学。

风险提示。

可降解塑料技术迭代风险,可降解塑料替代进程不及预期,政策推动不及预期,原料价格上涨的风险,垃圾分类普及和塑料再生技术突破的风险,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无法短期恢复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粮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