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周报:两大石化基地建设推进中,当前已至周期板块烂漫时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金益腾 2020-07-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曹妃甸和裕龙岛两大石化基地建设推进中,继续看好已占得先机的行业龙头河北省发布炼化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动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建设。7月14日,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河北省炼化一体化及新材料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指出在未来三年内,争取将炼化一体化及新材料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体系基本建成。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的远期目标是打造4000万吨级炼油、400万吨级乙烯、550万吨级PX的多产品集群大型石化产业基地。生态环境部公示“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环评文件。根据7月17日生态环境部官网消息,生态环境部已于7月15日受理“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根据环评公示,该项目拟建设20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2×15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和300万吨/年混合芳烃生产能力,并配套建设储运工程、公用工程等设施。环评文件指出,山东地炼产能1.3亿吨/年,占全国地炼总产能的70%,占全国炼油总产能的17%。但是山东省地炼企业规模偏小,产品结构单一,盈利能力不强。本项目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头号工程,将有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民营炼化行业龙头自二季度起借机储备低成本原油,随下游持续复苏,我们继续看好八大石化产业基地中率先投产的行业领军者,如恒力石化、荣盛石化已占得先机、方兴未艾,三季度将继续享受低成本原油红利,全面迎来业绩释放期。

当前已至周期板块烂漫时,继续坚定看好化工周期复苏2020年上半年,化工行业指数明显滞涨,化工行业环比改善未被充分定价;自5月初以来,我国复工复产有效推动、促消费扩内需政策持续加码、多项经济数据出现复苏信号,我们持续坚定看好化工周期复苏。7月以来,化工等“顺周期”价值板块领涨市场,符合我们预期。但是从估值角度来看,化工行业仍属于当前估值仍较低、环比改善仍未被充分定价、未来盈利复苏斜率仍有望超预期的制造业之一:经济增速放缓叠加疫情冲击,基础化工行业整体业绩处于历史低位;被动补库存+产能释放周期,化工品价格处于底部区间;化工行业估值水平位于底部区间,在A股市场28个一级行业中,化工行业的PE和PB均较为适中,而当前化工行业估值水平仍偏低。我们继续看好处于周期底部、估值较低、现金流量健康、供需格局向好、盈利复苏时期更早的滞涨的业绩的化工子行业龙头。受益标的:【化工龙头】万华化学、华鲁恒升、恒力石化等;【弹性标的】金石资源、桐昆股份、鲁西化工、三友化工、新凤鸣等。

资源型大宗商品市场全面升温,我们看好萤石等战略性资源的长期向好趋势据Wind数据,截至7月24日COMEX黄金和COMEX白银期货收盘价分别创下近九年和近六年以来的新高,而美元指数近期持续回落。萤石作为战略性资源,其价值潜力将被不断挖掘和认识、需求前景广阔。金石资源是我国萤石行业拥有资源储量、开采及加工规模最大的企业,我们看好金石资源作为行业龙头,在未来行业整合和规范化进程中的良好前景。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下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下游需求疲软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鲁西化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