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生物医药行业周报:板块短暂回调,建议关注中报超预期品种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叶寅 2020-07-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外新冠疫情爆发,新冠检测试剂需求量激增。 新冠肺炎较之前的流行类 疾病更易播散扩散,且由于交通便利,人员流动性强。因此,新增患者在 短期内很难实现完全“零增长”,疫情或有小幅反复的可能。为防止疫情 大面积反复卷土重来,有效的防控措施必不可少。新冠检测为疫情防控中 非常重要的一环,为防止疫情发生再一次大面积扩散,国内外新冠检测的 需求均会上升。新冠检测主要分为两类:与抗体检测相比,核酸检测更加 灵敏,也是实验室检测的“金标准”,抗体检测所需时间更短,可以更快 速拿到结果。抗体检测可用于对核酸检测阴性的病例进行辅助诊断,也可以 对病例进行排查筛查,但是还不能代替核酸检测方法。根据测算,我们认为 我国今年共检测数量可以达到 4.3亿次:新冠确诊患者从确诊到出院需要 至少经过三次核酸检验:根据国家诊疗标准要求,出院标准要连续两天两 次检测核酸全部阴性;确诊时会进行一次检测。 6月 8日,国务院联防联 控机制综合组公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施意见》,其 中提到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和其他人群“愿检尽检” ,重点人群包括密切 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 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 构工作人员。根据 6月 12日京津冀地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联合采购挂 网的结果,以单次新冠检测出厂价为 15元测算,我国今年新冠检测试剂 市场可以超过 60亿元。建议关注新冠相关的核酸诊断及免疫诊断试剂企 业,如达安基因、硕世生物、安图生物。

板块短期调整,全年仍是市场主线,短期建议关注中报超预期品种。 上周 医药板块出现短暂回调,虽然仍有 2.13%的正收益,但大幅跑输指数。短 期出现医药相对收益回撤的核心原因,是上半年医药板块收益率相比于指 数拉开巨大收益(上半年医药指数上涨 42.30%,跑赢沪深 300指数 42.99pp),估值也接近历史上限,短期从配置博弈角度有均值回归动力。 催化剂角度,则是近期低估值的金融、地产板块,在行业数据和监管政策 的刺激下,吸引了市场资金。但从中长期看,医药仍然是未来市场的长期 主线,产业升级、疫情刺激等多方面因素,有望进一步巩固医药在国民经 济中的战略重要性,行业龙头的竞争优势也将进一步巩固,短期调整提供 中长期配置机会。 投资策略: 紧抓“抗疫”和“自主定价”两大主线。“ 抗疫”主线: 器械 领域,建议关注迈瑞医疗、鱼跃医疗、海尔生物。诊断领域,建议关注达 安基因、硕世生物、安图生物。疫苗领域, 建议关注智飞生物、康泰生物、 华兰生物等。 自主定价主线: 创新领域,建议关注凯莱英、药石科技、微 芯生物、东诚药业、科伦药业。消费升级领域,建议关注正海生物、通策 医疗等。

行业要闻荟萃: 1) 国内疫情: 北京疫情被有效控制,但仍有少量新增病例; 2) 国外疫情:疫情全面爆发,感染病例数量上升; 3) 吡咯替尼二线治疗 HER2突变晚期 NSCLC 取得国内上市药物最佳中位 PFS; 4) 7月 3日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指导中心发布《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方案(征求意见稿)》n 行情回顾:

A 股: 上周 A 股医药板块上涨 2.13%,同期沪深 300指数上涨 6.78%;申万一级行业中 28个板块上涨, 0个板块下跌,医药行业在 28个行业中排名第 27位;医药子行业初医药商业外全部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是中药,上涨 5.43%,下跌的医药商业跌幅 0.86%。

港股: 上周港股医药板块上涨 3.50%,同期恒生指数上涨 4.23%; WIND 一级行业所有板块均上涨,医药行业在 11个行业中排名第 9位;医药子行业两个下跌,其余全部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医疗保健设备与用品,上涨 20.22%,跌幅最大的是生物科技,下跌 3.27%。

风险提示: 1)政策风险:医保控费、药品降价等政策对行业负面影响较大; 2)研发风险:医药研发投入大、难度高,存在研发失败或进度慢的可能; 3)公司风险:公司经营情况不达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鱼跃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