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2020第25期:维持白酒优于食品判断,江中药业益生菌放量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维持白酒优于食品判断,2-3线白酒局部复苏,关注布局有变化的公司。

低估值和确定性成为二季度核心要素,二季度还没到估值切换时候。继续强调国企改革带来的边际效应:光明、五粮液、汾酒等很多公司继续受益。我们这里再次强调2季度改革和消费复苏共振。继续大力推荐和餐饮复苏强关联的五粮液、汾酒及非酒食品四小龙:金达威(辅酶Q10及维生素A继续涨价),晨光生物(叶黄素涨价,有望得大麻加工牌),金字火腿(调理肉制品放量),还有来伊份(核心区域开店加速,放开加盟,管理优化提升)。前期核心推荐的刚需公司伊利,双汇,煌上煌(开店加速),中炬高新(二季度复苏加速)继续看好。港股继续重点推荐澳优等优势细分公司,另外类消费公司江中药业继续大力看好,益生菌放量值得期待,有望戴维斯双击。目前看白酒比食品的上涨下跌比更有优势。

江中药业融入华润,并购桑海、济生,资源整合后将助推新一轮发展提质增速。公司聚焦胃肠领域五十年,明星单品家喻户晓,品牌势能强大,并且渠道和营销能力出色,益生菌产品差异化明显,有望成为下一个拳头单品,贡献业绩增量。核心三个变化:第一,今年华润正式开始考核,帮助公司研究和管理赋能,并给予渠道支持。预计未来(不包括今年)每年收入利润将有两位数增长。第二,据Euromonitor数据,行业目前规模超过455亿元,最大的公司(合生元)仅超过10亿元收入。益生菌放量有望将20-30%的乳酸菌素片的消费人群(17年开始自然营销接近3亿元)转化。第三,现在的管理团队非常优秀,待遇提升很多,并召集了很多人才,特别是销售人才。预计公司2020-2022E年EPS为0.93、1.14、1.37元。

金达威今年辅酶Q10预计利润6亿元以上,维生素A及D3利润预计6亿左右,品牌保健品利润预计1亿以上。据我们前期的报告,按照分部估值,辅酶Q10、维生素A及D3因为产品涨价及细分龙头溢价给予估值15倍,品牌保健品按照30倍。根据公司业绩说明会,疫情期间保健品销售不减反增,情况比我们预期的要好,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为2.04、2.35、2.60元。

晨光生物(叶黄素涨价,有望得大麻加工牌及入股虎邦辣酱照等,类似安琪酵母早期)是植物提取物领域龙头企业,既有优势品种盈利水平较稳定,规模化品种抢占市场份额保持较高增速,储备品种前景好,基于公司各业务品种发展增速较快以及积极向终端产品拓展的消费属性,今年一季度业绩比较超预期以及叶黄素涨价使毛利率水平提升幅度较大,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为0.52、0.62、0.74元。

金字火腿调理肉制品搭载家庭消费新趋势,有望放量。公司特色肉制品+调理肉制品+进口品牌肉有望高速增长,火腿稳步增长,植物肉蓝海具备先发优势,增长看点清晰。我们预计近几年将进入业绩快速发展期,预计公司20-22年营收分别为7.7、12.8、18.2亿元,净利润为1.8、3.2、4.6亿元,EPS分别为0.18、0.33、0.47元。考虑到公司调理肉制品行业和人造肉行业发力迅速,叠加品牌肉以及猪肉价差利润优势。预计净利润增速快于可比公司,可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

来伊份邀请王一博代言,当日销售过千万,通过来专送等业务,上海地区同店增长不错,预计四季度全面放开加盟,将供应链优势和渠道及APP结合。经过经营思路调整,逐步走向正轨,随着品牌知名度提升,线下渠道拓展加速,规模效应逐步显现,预计公司21年以后净利水平有望上一个新的台阶。预计20-22年的收入分别为55.3、68.5、83.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2.2、3.5亿元,EPS分别为0.39、0.66、1.02。

饮料的5月社会零售数据显示也反弹很多,草根数据显示生鲜鲜奶(包括短保的牛奶和酸奶)增长很快,光明和新乳业非常受益(新乳业并购的夏进公司情况不错,说明鲜奶的空间和优势在放大),随着保质期延长为14天和冷链及对健康意识的普及,鲜奶行业正在消费加速升级阶段。

市场表现及行业数据:6月8日-6月14日,食品饮料指数涨幅为0.0%,申万一级子行业排名第11,子行业中其他酒类(4.5%)、乳品(1.3%)、食品综合(0.5%)表现相对较好。5月食品饮料相关社零数据中,饮料类表现较好,5月销售额同比+16.7%,餐饮行业降幅持续收窄,消费复苏趋势明显。餐饮行业收入和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5月社零同比分别-18.9%和-15.4%,环比+30.6%和+27.7%。粮食食品类零售额同比+11.4%,烟酒类零售额同比+10.4%,保持了较好的韧性。我们认为,从整体来看,随着疫情的恢复,以及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改善势头有望延续下去。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因素、食品安全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字火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