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水泥建材:旧改政策强催化,品牌建材核心受益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戚舒扬 2020-05-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旧改:弱地产,强消费,空间广。旧改主要包括:1)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完善,2)提升类设施(电梯、车库)建设及3)配套公共设施(如医院、便利店等)建设,其中第一类属于民生必选项;相较于棚改而言,旧改对于地产的直接刺激力度较弱,但却可以通过设施改进提升居民消费意愿,对于最终消费的刺激力度更大、范围更广,因此更加符合“房住不炒”及“稳经济”两手抓的要求。目前全国2020年前建成老旧小区16万个,涉及建筑面积40亿平米,国务院相关人士表示旧改总投资可达4万亿元。我们测算如果不考虑配套公共设施新建,保守估计旧改总投资规模可达1.2万亿元左右,其中测算2020年旧改规模可达3000亿元,空间广阔。

两会前瞻:强融资、提空间、扩范围。作为稳经济的重要抓手,我们预计旧改会成为两会的主要关注点之一,而两会上进一步提升旧改力度的措施可能包括:1)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目前旧改80%以上资金来自于市、区级政府,而两会支持政策可能包括进一步明确专项债可以用于旧改额度和比例,以及发行旧改专项债等鼓励措施,2)提空间,扩范围:目前旧改年空间3000亿元左右,即使考虑间接消费刺激也无法完全取代棚改(1.5-2万亿元)的稳经济作用,因此存在一定扩大旧改规模的可能。同时,由于疫情暴露设施短板,国家同样可能扩大旧改涉及面,提升配套设施建设力度,从而进一步提振旧改投资。3)对于部分国家或行业协会鼓励使用的建材品类,在旧改中推广试点。

防水、管材、涂料等最受益,核心是品牌消费建材。按照全年3.9万户规划,假设25%旧改项目涉及结构改造类工程,50%小区要求进行非结构改造类项目,参考现有案例,我们测算在不考虑新建配套公共设施的前提下,2020年旧改将提升防水、管材、涂料需求15.6%/13.2%/12.5%左右,是受益最大的建材品类,上市公司作为品牌建材将核心受益;另外,石膏板由于目前渗透率低,我们测算如果旧改中入室吊顶翻新装修全部采用石膏板,则旧改对于石膏板需求的提升幅度为15.5%,政策潜在弹性较大。

投资建议。推荐品牌防水龙头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凯伦股份,管材龙头伟星新材,建筑涂料龙头三棵树,石膏板龙头北新建材;永高股份、雄塑科技、东宏股份、中国联塑(H股)、坚朗五金、亚士创能等受益。

风险提示旧改规模低于预期,资金支持力度低于预期,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