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信证券:资本化进程有序推进,业绩确定性不断增强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嘉玮 2020-03-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信证券披露2019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31.40亿元,同比增长15.90%;归母净利润122.29亿元,同比增长30.23%。EPS1.01元/股,同比增长31.17%;ROE7.76%,同比增加1.56pct。财务杠杆率4.65倍,较2018年的4.05倍有所提升。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

点评:

报告期内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仍为自有资金投资收益增加,其参考计算指标“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166.92亿元,同比增长90.17%。

从细分业务看,公司的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和直投+私募股权投资“泛直投类”业务仍为最大亮点。

1.投行业务方面,公司股权承销、债券承销和并购重组三大板块业务规模均居行业首位,市场份额稳中有升。其中科创板开板为公司带来近5亿收入增量;境外股权融资业务和跨境并购业务规模和市场排名也显著提升。

2.资管业务方面,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企稳回升,期末达1.39万亿,其中主动管理占比提升至50.06%,总规模和主动管理规模均居行业首位。3.“泛直投类”业务已成为公司投资类业务乃至全业务线的稳定器,依靠充足的项目资源,且近年来项目退出周期不断缩短,退出时间高度分散,中信证券投资和金石投资已成为公司重要且稳定的利润来源。报告期内科创板的落地为公司直投类业务提供可观增量,不足半年时间9单业务累计浮盈约3.5亿元,预计未来年度科创板跟投将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贡献者。

在各大业务条线全面开花的同时,公司以中信里昂为代表的海外业务利润显著减少,成为年报中的“小瑕疵”。但利润减少主要和高管离职等一次性费用补偿有关,为非经常性成本,预计2020年起中信里昂的盈利情况将显著好转。

投资建议:

在新冠疫情之下,监管层对证券行业更多体现为政策呵护,监管重心正逐步从“控杠杆”转移到“调结构”和“促创新”上,行业资源继续向龙头聚集,公司作为国内券商绝对龙头,将持续收获市场改革与创新红利。同时,随着广州证券的收购完成,公司得以在合适的时点以较低的成本补足在华南区域布局短板,为财富管理转型丰富高净值客户资源,并为业务向东南亚延伸再添助推器,收购完成后公司净资本也更为充足,行业龙头地位愈发稳固。

此外,从业绩和估值角度分析,公司2017-2019年的ROE分别为7.82%、6.20%和7.76%,作为高β券商股,能够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保持较为稳定的盈利能力,中长期投资属性正在逐步显现;从近年股价看,和价值投资典范中国平安对比,2018年和2019年公司股价的相对收益分别为8.2%和4.6%,特别是在2018年极端熊市的情况下仍能跑赢平安,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司股票已可作为底仓配置的优选之一;同时,作为境内券商龙头,公司长期享有稳定估值溢价,当前1.65x的估值仍处低位,建议积极配置。

预计2020年至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2.46亿元、172.67亿元和199.82亿元,年内目标价30元,对应2.2xPB估值,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资本市场下行风险、流动性风险、监管趋严风险、非冠疫情等外部风险、公司业绩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