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兴业银行深度报告:拨云见日,大有可为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邱冠华 2020-06-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直观认识:最艰难阶段已经过去。

①资负结构调整到位。17年以来非标资产、同业负债占比不断压降,资负结构与同业差异持续缩小,调整接近尾声。②盈利能力趋于稳定。17年以来,ROA优势扩大,随着资负调整到位,杠杆趋于稳定,未来ROE有望较同业保持优势。

核心关注: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哪。

严监管以来传统的同业扩张之路不再行得通,兴业银行未来怎么走出来成为市场的核心担忧点。我们认为,兴业银行在“商行+投行”的战略引领下,做精表内,做强表外,战略具有稳定性和执行力,未来大有可为。

1、走什么路:“做精表内、做强表外”是行之有效且大有可为的方向。

弥补负债端劣势:通过场景生态圈(织网工程等)做大做强客户基础,通过投资生态圈以AUM和代销促存款增长,以投行生态圈提供综合服务吸引存款。对标同业,兴业银行存款成本率若回到同业平均水平,则静态测算可节约利息支出64亿,对应可提升营收3.5%、净利润7%、ROA7bp。

做大中收端优势:①投行生态圈,继续巩固投资银行和FICC业务中收优势。②场景生态圈,交易结算业务对营收的贡献度较同业平均低0.7pc,较领先银行招行低3pc,测算若营收贡献度提升至招行水平,则能够提升ROA6bp;③投资生态圈,投资管理能力有优势,费率、规模和净值化程度均排名股份行前列,未来净值化转型和理财规模扩大有望提升财富管理中收。代销业务中收对营收贡献度较同业平均低1.5pc,有提升空间。测算若净值型理财占比达100%,则可提升ROA5bp;若“非保本理财AUM/总资产”提升至招行水平,则可提升ROA4bp;若代理代销中收对营收贡献度达到同业平均,则可提升ROA3bp。

2、靠什么走:最市场化和具有执行力的银行之一,且预计战略可持续。

战略稳定性和执行力有保障:兴业银行战略是时代环境和自身禀赋最优选择,市场化是内生基因,因此无论管理层是否变化,战略稳定性和执行力都有保障。

估值角度:最具性价比优质银行。

纵向来看,截至6月18日,兴业银行PB(lf)仅0.65,为过去三年最低水平。横向来看,19年末兴业银行的ROE排名全国性银行前列,但估值明显低于ROE对应的PB均值回归水平,是最具性价比的优质银行。

盈利预测及估值。

兴业银行最艰难时期已经过去,“做精表内,做强表外”战略配以出色战略执行保障开辟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最具性价比的优质银行。维持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预测8.41%/8.95%/10.08%,对应EPS3.31/3.62/4.00。现价对应20-22年0.61/0.55/0.49倍PB。目标价25.2元,对应20年0.97倍PB,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失控,不良大幅暴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