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周报:20年生物质发电补助预算同比增53%;国投电力,卡拉水电站获得核准,雅砻江中游开发稳步推进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于夕朦 2020-06-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推荐标的:长青集团、国投电力、三峡水利、涪陵电力、中闽能源

最新行业观点1:财政部下发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支出预算,生物质能发电补助预算同比增53.2%

6月17日,财政部发布了2020年中央财政预算。其中,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预算数为883.52亿元,比2019年执行数增加15.41亿元,增长1.8%;主要根据社会用电量预计增长情况测算。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支出预算数为923.55亿元,比2019年执行数增加64.37亿元,增长7.5%,其中:中央本级支出预算数为838.65亿元,比2019年执行数增加60.55亿元,增长7.8%;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数为84.9亿元,比2019年执行数增加3.82亿元,增长4.7%。在2020年中央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中,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安排的支出做了详细划分,其中,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补助预算分别为356.85、428.39、53.41亿元,预算数分别为上年执行数的96.8%、114.3%、153.2%,生物质发电补贴预算增幅明显。

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稳步推进新增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关于有序推进新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本次征求意见稿,2020年1月20号之后新增的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将按照“以收定支”延续补贴,同时政策将“生物质发电”更名“农林废弃物发电”,政策发力农村环保。本次政策支持给予行业发展信心,“以收定支”或将降低扩张速度;优质公司优势将更加明显,行业集中度有望提高。此外,今年以来,各地出台的生物质秸秆处理政策要求,安徽等地出台了严格的秸秆禁烧政策,进一步刺激了农林废弃物利用及垃圾焚烧行业的发展。

重点推荐标的:长青集团,建议关注:中国光大绿色环保,瀚蓝环境,伟明环保,旺能环境。

最新行业点评:2:燃气供需结构发生变化,海气价格触底,下游燃气价格有望持续下降国内天然气产量高增,超过天然气消费增速,对外依存度小幅下降但仍超40%n近日统计局发布数据,1至5月我国天然气累计产量达788.1亿立方米,同比增速达10.1%,连续两月累计增速破10%。随着煤改气高峰期已过以及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我国天然气需求增速放缓。1至4月我国表观天然气消费量为1080.4亿立方木,同比增长6.44%,同期天然气产量为644.2亿立方米,同比增速10.3%,天然气产量增速高于消费增速,但仍有436亿立方米的缺口,对外依存度达40.4%,较去年同期下降2.4%。

国际油气价格触底,LNG价格创15年以来新低,海气占进口气比重提升

受新冠疫情影响,国际油气需求明显下降,油气价格随着下降,处于历史低位。受此影响,LNG进口价格大幅下降,1至4月我国在LNG进口数量同比增长4.6%的情况下,进口金额同比下降17.3%。6月10日,我国LNG市场价格为2530.1元/吨,同比下降30.5%,为15年来的最低价格。由于海气价格低廉,其占我国进口气比重明显提升,由19年的62.5%提升至今年前4月的79.2%。

国家管网公司预计在今明两年内完成资产交割,天然气输送价格预计将有下降

国家管网公司于19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原计划于今年6月30日之前完成与三桶油的资产、人员和运营权的交接工作。但由于疫情影响以及管网公司组建涉及资产规模巨大,股权复杂,组建工作有所推迟。我们认为由于管网公司组建实质上是国家对天然气行业整体格局的重组,意义巨大,尽管目前遭遇一些困难,但组建工作一定会持续推进下去,最快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资产交割。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油气市场将按照X+1+X的布局,1是“全国一张网”,全国统一高效集输的油气管网,形成强大的“中间”,天然气管道输送价格预计将有下降,以促进天然气行业发展。管网公司成立后,上下游市场将充分竞争,形成X局面,上游是多元气源,下游是终端销售。在供需结构发生变化后,气源价格有望下降。

气源价格下降促进天然气需求增长,城燃公司有望受益

国内天然气需求放缓叠加国气产量增加以及海气价格下降,我国天然气价格预计将会下降。我们认为天然气价格下降将会有力刺激工商业及电厂用气需求,增加城燃公司销气量。国家管网公司组建完成将理顺天然气价格传导机制,并有望降低燃气输送费。建议关注:新奥股份、新奥燃气、深圳燃气。

最新公司点评:国投电力:卡拉水电站获得核准,雅砻江中游开发稳步推进

雅砻江中游卡拉电站获得核准

据公司公告,公司近日收到《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雅砻江卡拉水电站项目核准的批复》,雅砻江卡拉水电站建设获得核准。卡拉水电站为雅砻江中游水电规划中的最后一级。电站总装机容量102万千瓦,单独运行时多年平均年发电量39.97亿千瓦时,与上游两河口水库电站联合运行时多年平均年发电量45.24亿千瓦时。预计工程静态投资133.88亿元,总投资171.21亿元。项目资本金约为34.24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20%。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51.72、53.96、56.77亿元,对应EPS为0.76、0.80、0.84元/股。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煤价上涨或超预期;来水或不及预期;上网电价下降幅度或超预期;弃风弃光或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峡水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