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行业信创新里程碑,移动首次进行国产数据库大规模集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胡又文,徐文杰 2020-07-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7月15日,中国移动公布了OLTP自主可控数据库联合创新项目中标公告,预计集中采购数据库及服务1500套,南大通用、人大金仓、阿里云、万里开源、中兴通讯这五大数据库产品榜上有名。和中国移动以往的数据库集采相比,此次招标有以下超预期之处:

(1)首次大规模集采纯国产数据库,意义重大。和中国移动往年的数据库集采项目相比,此次招标首次将数据库相关服务纯国产化列为采购要求。根据中国移动招标公告,招标产品核心代码必须为投标公司自主研发,具有数据库方面的发明专利和知识产权。而本次中标候选人南大通用、人大金仓、阿里云、万里开源、中兴通讯均为国内领先数据库厂商,此次招标方案及结果充分体现了中国移动推进数据库自主可控的决心。

(2)采购总预算达到六千万元,行业信创有望展开大规模、全方位落地。中国移动每两年进行一次扩容数据库采购,在2016、2018年分别直接购买Oracle数据库1666、3002套。截至目前移动共计采购数据库1500套,采购预算达到6000万元,已经达到了2018年采购份额的50%,随着5G和新基建背景下数据库扩容需求的进一步加大,我们预计中国移动将进行更大规模的数据库集采,国产数据库有望迎来全方位的增长预期。(3)纯国产数据库将与中国移动共建移动服务新生态。根据本次招标细则,此次采购服务期为2020-2022年,涵盖主备式、分布式自主可控数据库及联合创新服务,以及相应的每年定制维保服务。考虑到此次采购的规模和服务期限和往年针对Oracle数据库直接集采高度相似,我们认为此次集采是将国产数据库深入融入移动服务生态、迎接5G时代到来的重要信号。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中国移动此次进行大规模集采要求数据库服务纯国产化体现了中国移动推进数据库自主可控的决心,也是行业信创展开大规模、全方位落地的重要信号。在国产化浪潮和新基建背景下,数据库相关产品和服务一方面将迎来自主数据库产品的重大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也会受益于技术变革带来的自然增长需求,重点推荐此次中国移动此次数据库招标中标企业太极股份(人大金仓)、分布式数据库中标占比60%创意信息(万里开源)和国产数据库核心标的海量数据、中国软件(达梦)、科蓝软件、顶点软件,东华软件、长亮科技等华为GuassDB核心合作伙伴。

风险提示:国产数据库产品落地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