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深度研究:洪涝灾害对农业生产影响几何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袁维 2020-07-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我国降雨量超30年平均水平,或对农业生产产生影响;洪涝灾害是对农业生产影响最大的两类灾害之一,多在6-8月份在主要七大江河的中、下游平原发生,我们统计了近30年数据,特大水灾共发生两次,分别在1991、1998年,重大水灾共发生5次,分别在1993、1994、1996、2003、2010年。6月全国平均降水量比上年同期偏多14.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4.1毫米,据不完全统计6月至今我国六大流域的9条主要江河共发生6次编号洪水,江淮、江汉大部、江南北部和四川盆地东部出现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和强降雨天气,主要影响水稻及旱地作物的生长发育。

洪涝灾害是否会对农作物产品产生影响?

洪涝灾害对农作物整体产量、价格影响不明显,对局部地区影响明显:

1)从农作物播种收获时节看,水稻、部分经济作物或受一定影响;我们统计了各农作物播种时间,夏大豆、北方玉米、水稻及部分经济作物目前在生长阶段,而从全国目前降水量来看,江淮、江汉大部、江南北部持续出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4倍,或主要影响南方早稻成熟、一季稻分蘖拔节、棉花开花及经济林果的生长发育。

2)洪涝灾害对农作物产量及单产的影响:从全国层面看,粮食产量及单产在水灾年份影响较不明显,而从地区角度看,在水灾年份粮食产量及单产波动较明显,如湖北、湖南、四川等地区;造成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农作物的生长季节、生产区域、抗灾能力和生态环境等的不同。

3)洪涝灾害对农作物价格的影响:粮食价格变化主要是由其供求关系决定,影响因素有很多,如农业政策、国际市场价格等。复盘近30年数据,洪涝灾害对粮食价格影响不明显,主要视其减产程度而言,连续遭遇特大水涝灾害会造成粮食减产严重从而会对粮食价格产生冲击。

洪涝是否会对养殖行业产生影响?n1)畜禽免疫力下降、病原微生物大量繁殖扩散带来防疫问题:洪水可能将周边埋葬的病死畜禽尸体冲走,其携带的病原微生物暴露于空气中,可能会导致病原微生物传播,引发疫病,此外洪水还可能将土壤中的芽孢、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冲到岸上,感染畜禽继而引发疫病。

2)灾后猪场集中出栏抛售或提前出栏造成短期价格波动:抛栏出售肥猪质量较差,对灾区猪价造成不利影响,同时会造成灾区和非灾区价格差距变大,从而促使生猪调运增多,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疫情扩散。

投资建议

我国粮食作物供需格局总体稳定,洪涝灾害对农作物整体产量、价格影响不明显,对局部地区或存在影响,看好玉米行业迎来价格拐点及行业集中度提升,建议主要关注隆平高科、大北农;生猪养殖上市公司具备资金、技术等优势进行持续扩产,建议主要关注牧原股份、新希望、温氏股份。

风险提示

非瘟及其他疫病风险、其他自然灾害风险、粮食安全风险、环保风险、粮食价格存在波动风险、海外农产品及种子冲击风险、数据口径问题。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