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周报:煤电旺季将至,需求有望大幅边际改善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石林 2020-07-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动力煤价格仍在高位平稳运行,环渤海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指数报收546元/吨。随着7月下旬南方雨季接近尾声,“迎峰度夏”即将来临,动力煤需求预计大幅边际改善,季节性因素将为煤炭价格提供支撑:在下游需求方面,由于近期南方强降雨规模超预期,水力发电持续发力,导致六大电厂日耗煤需求较上周出现小幅下跌。本周六大电厂日均耗煤量为62.27万吨,环比下跌1.40万吨,跌幅2.20%。据气象部门预告,南方大部分地区有望在7月下旬陆续结束超长梅雨季,并进入高温夏日,我们认为动力煤需求边际随即将显著改善。在库存方面,港口库存较上周大幅上升,截至7月17日,长江口库存量为619万吨,环比上涨50万吨,涨幅8.79%。根据煤炭资源网,当前煤价逼近红色区间,政策调控预期加强,用户观望情绪增加,主要以长协拉运为主,市场煤采购节奏放缓,港口煤价下行压力或加大。在供应方面,陕西、内蒙等地受“倒查二十年”以及煤管票政策影响,减产、停产严重且未明确具体恢复时间;榆林地区同样受安全环保检查和停产限票等因素影响,煤炭供给总体偏紧。总的来看,紧供给高需求为未来煤炭价格提供了相对牢固的支撑,后期关注市场采购节奏以及高温天气持续时间。我们从盈利确定性和资源区位优势角度,建议关注具备稳健经营能力,高分红或高股息标的中国神华、陕西煤业、露天煤业;炼焦煤标的平煤股份、淮北矿业;以及具备明显资源区位优势的恒源煤电。

煤焦钢产业链:焦炭市场短期维持平稳运行。本周京唐港主焦煤报价1440元/吨,环比持平。在供给方面,受煤炭生产安全监管工作趋于常态化影响,内蒙古等限产地区煤炭供应短期内难有较大提升,在钢厂需求未出现明显提升的情况下,我们认为焦炭价格短期将趋于平稳。

水泥产业链:本周水泥价格指数为137.21点,较上周环比下跌0.67%。

受6-7月强降雨天气影响,水泥市场需求受到较大程度影响。7月15日,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20日之后长江中下游强降雨即将结束,我们认为,7月下旬汛期对水泥需求带来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消除,因此有望推动无烟煤价格修复。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反复;经济增速下行风险;焦化环保政策推进落实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源煤电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