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大基因:中报预告业绩超预期,新冠检测产品带来显著弹性,长期业务拓展有望受益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马帅 2020-07-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2020年中报预告业绩超预期。根据中报预告,预计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5.3亿元–16.3亿元,同比增长672.83%-723.35%;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约为3000万元-4500万元(主要系收到政府补助的收入及股权处置收益),因此公司上半年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约14.85亿元-16.00亿元,同比增长约734.27%-798.88%。Q2单季度来看,预计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3.9亿元-14.9亿元,同比增长1290%-139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3.70亿元-14.85亿元,同比增长1439%-1569%。若按照中值测算,预计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5.8亿元,同比增长698%,扣非归母净利润约15.4亿元,同比增长765%;Q2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4.4亿元,同比增长1340%,扣非归母净利润约14.0亿元,同比增长1473%。

在新冠检测国际化+常态化趋势下,行业有望在中长期维持高景气度,龙头将持续受益。

(1)全球化:全球新冠检测量保持上行趋势。根据OWID数据,7月3日样本国家合计检测量达到275.1万人份,相较6月初增长了29.96%。分地区来看,主要国家中,美国7月3日检测量达到72.1万人份,相较6月初增长了54.1%;意大利7月3日检测量达到5.0万人份,相较6月初增长了34.3%;发展中国家里,印度7月3日检测量达到24.2万人份,相较6月初接近翻番。根据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截至6月22日全国医疗卫生机构累计进行核酸检测数据达到9041万人份。在检测能力方面,全国核酸检测能力从3月初的每天126万人份,提高到目前378万人份,提高了200%。

(2)常态化:近日我国针对新冠群体检测不断出台有关政策。6月8日,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实施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和其他人群“愿检尽检”。根据我们的测算,若将师生、医务人员、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等特殊人群考虑在内,则预计我国每年常态化新冠检测市场规模将至少达百亿级体量(测算过程具体请见7月6日安信医药发布的中期策略报告)。综上,我们认为:新冠检测市场不会仅在短期内昙花一现,而是随着疫情的继续蔓延和后续疫情防控常态化,将逐渐在中长期形成自身独立的行业生态和格局,龙头厂商凭借产品性能及产能优势将持续受益。

公司新冠检测产品在贡献显著业绩弹性的同时,所带来的充足现金流亦有望赋能长期战略性布局。(1)新冠检测产品带来显著业绩弹性:根据全景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公司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日产能达200万人份,显著领先于市场。根据公司公告,公司相关新冠检测试剂盒获得了欧盟、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和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相关资质及认证,并率先进入WHO(世界卫生组织)应急使用清单。截至报告期末,借助长期积累的全球销售渠道,公司新冠检测产品已经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海外发货已累计超过3,500万人份。同时,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拓展火眼实验室布局。根据公司公告,截至报告期末,由公司运营的“火眼”实验室已在北京、武汉、深圳、天津等16个主要城市落地,全国“火眼”实验室最大日检测通量超过20万人份;公司累计在海外运营“火眼”实验室58个,分布在全球17个国家(地区),已运营“火眼”实验室最大日检测通量超过20万人份。未来疫情平稳后,公司将继续推动“火眼”实验室在生育健康、肿瘤防控、感染防控等方面的大规模人群检测上继续发挥优势,力争其成为各地医疗卫生体系改造升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2)公司新品注册不断推进,且新冠检测带来的充足现金流将为后续增量业务赋能:在新产品注册方面,报告期内,公司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试剂盒(联合探针锚定聚合测序法)取得了国家药监局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BRCA1/2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联合探针锚定聚合测序法)申报医疗器械注册获得国家药监局受理。海外产品布局方面,BRCA1/2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联合探针锚定聚合测序法)和EGFR/KRAS/ALK基因突变联合检测试剂盒(联合探针锚定聚合测序法)完成了CE认证。未来,新冠检测产品带来的充足现金流有望在进一步完善存量业务线的同时赋予新产品与新业务拓展的可能性。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260%、-21%、5%,净利润增速分别为958%、-33%、10.6%,成长性突出;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进程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后续订单的不确定性;新产品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