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格力电器:渠道变革推进,经营拐点渐显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王修宝 2020-07-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格力电器公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H1收入695~725亿元,业绩63~72亿元,折算Q2单季度公司收入486~516亿元,同比增幅-15%~-10%;业绩47~56亿元,同比下滑30%~41%。疫情压力之下,叠加公司销售渠道和内部管理变革,公司收入表现基本符合预期,积极的促销政策导致业绩略低预期。国内空调市场Q2景气回升显著,格力也趁机将渠道库存有效降低,格力的渠道变革也将提升其市场竞争力,短期阵痛无碍长期价值。

Q2降幅明显收窄:取业绩预告均值,Q2单季度收入YoY-13%,业绩YoY-36%,降幅较Q1明显收窄;单季度净利率约10%,同比下滑4pct,环比基本持平。考虑到2019年6月开始新增并表南京华新有色金属有限公司(2019.5.31格力取得其94.30%股权,至年底贡献收入104亿元),估计2020Q2南京华新有色贡献收入40亿元左右,则格力原主业Q2单季度收入降幅20%。净利率的下滑主要与公司降价促销相关,格力今年来维持了一定力度的促销,涉及机型范围广、渠道价差补贴增多,因此利润端下滑幅度大于收入。根据中怡康数据,Q2格力零售均价YoY-12%,根据奥维数据,Q2线上均价降幅达30%,考虑出厂价的降幅或略低于终端监测数据,我们估计Q2出货量降幅在10%以内。

库存压力降低,价格战趋缓:根据中怡康等监测数据,4月开始国内空调终端销售逐步恢复增长,炎夏空调热销带来价格回暖,空调线上、线下均价降幅已有明显收窄。格力终端销量增长快于工厂出货,渠道库存已有效降低。7月1日后空调新能效标准施行,有望成为空调均价提升的契机。

以直播带货为标志,发起渠道改革:自今年4月24日起,董事长董明珠带动格力尝试在不同渠道进行直播带货,销售额从第一次直播的22.5万元提高到了6.18的102.7亿元,7月开始格力计划在全国巡回直播,第一站7月10日赣州站直播整体零售达50.8亿元。从6月开始的直播,格力以“格力董明珠店”为依托,联合主要线上平台和3万家线下门店,并且开始与家具公司等进行配合,充分发挥联动机制。后期重点关注格力如何进行渠道扁平化的过渡。

投资建议:内销景气回升带来基本面改善,我们期待公司治理和经营策略上的有利变化。京海担保的减持已经实施完毕,格力拟回购股票30~60亿暂未实施。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为3.39/4.24/4.67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的影响,房地产下行超预期,外贸环境恶化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