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央视聚焦光库科技 匠心助力攀登世界技术巅峰

来源:和讯网 2020-06-30 14:3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成立20年,曾一度濒临破产,“硅谷”精英加盟后开始逆袭,不仅为嫦娥三号登月软着陆提供关键器件,还为海底光网络提供高可靠性核心器件,攀登至世界技术巅峰。

近日,备受中国激光行业瞩目的“2020红光奖颁奖盛典”在广东东莞隆重举行,光库科技荣获“影响力企业奖”。

20年来光库科技经历了什么?是什么力量让光库人坚守光学领域,并实现数代人梦寐以求的逐光之梦?未来走向如何?今年5月,央视《匠心智造》栏目聚焦广东名企光库科技,解密光库科技逆袭的传奇故事。

一度濒临破产――“硅谷”团队回国“救急”

珠海光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总部位于珠海市高新区唐家湾镇。

彼时国家建设如火如荼,光通讯发展方兴未艾。原本可以顺应行业高速发展大展身手的光库科技,却在2007年遭遇了变故。

当时,由于一些原因,公司前管理团队及超过半数公司员工集体出走,公司一度濒临破产。危难之间,有着“硅谷”烙印的管理团队从美国漂洋过海来珠海。

新的管理团队加紧研制新产品、新工艺,秉持工匠精神,稳扎稳打,坚持做好自己的光纤器件,在保偏和高功率器件领域不断积累,让公司重回正轨。

没有想到,2008年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光库科技的前三大客户纷纷取消订单或要求推迟交货,一时间光库科技也在风暴中飘摇。

风雨过后是彩虹。金融风暴过后不久,全世界范围内经济逐渐复苏,科技持续发展,光纤通讯、光纤传感、激光医疗等制造业也开始回暖,尤其是光纤激光市场进入了长足发展的通道。接下来的几年里,公司迎来了高速、稳定、可持续增长的时期。

2017年,光库科技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如今,光库科技每年生产各类光纤器件、模块多达50万件,其产品销往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被广泛应用于光纤激光、光纤通讯、航天航空、数据中心、3D传感、5G、无人驾驶、环境监测、地质勘探、医疗设备、科研等重要领域,是全球极少数几个高可靠性光纤器件供货商之一。

极致的质量追求――犹如头发丝上做雕刻

新的管理团队刚接手公司就碰到一系列问题,比如产品因质量问题而退货,流程不规范导致被查等。

要发展必须奋起直追,要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技术革新是极少数途径。

镀金光纤是光库科技日常所需的重要原材料。最初,光库科技通过国内的供应商购买,但客户投诉,供应商提供的产品焊接性大批量的出现问题。

唯有靠自己,才能改变根本问题。贾工作为光库科技的高级研发经理,带领两个队员开启了镀金光纤的自主研发之旅。

9个多月的研发,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终于在第51次试验中,一个很重要的焊接指标“漏率”达标,最大“拦路虎”被攻克,镀金光纤很快面世。 回忆当初的研发过程,贾工无限感慨。他说,“光纤的大小和头发丝非常接近,我们就是在头发丝大小的尺寸、维度上对光纤进行研磨、抛光、镀膜,把它拉细或者加粗。”

宁心静气,是匠心所在。值得一提的是,到目前为止,光库科技依旧是国内极少数几家可以批量做“镀金光纤溅射工艺”的厂商。

在光库科技,研发是第一生产力。依据公开的财务数据,光库科技每年将营业收入的10%投入研发,以此推动技术不断进步与革新。

2018年,以邓工为首的研发团队,经过多次探索,利用创新技术巧妙地消除了热透镜效应,让大功率下光束质量保持稳定。很快地,500W隔离器的产品、100W光纤到光纤隔离器及6000W光纤激光输出头等大功率隔离器产品陆续面世,并聚焦行业目光,成为业界认定的高功率光纤器件和保偏器件用户的首选品牌。

攀登技术巅峰――为嫦娥三号登月定制光纤器件

技术攻坚的路上,光库人从未止步。如果说常规环境下的新品推出,是科研的小小进步,光库产品应用到航空领域,则是一次彻底的技术革新。

2010年4月,光库科技接到一个神秘的订单。合同对产品提出了非常苛刻的要求,要求在振动、撞击、高温、低温或者特殊的辐射条件下也能正常工作。而这也引起了研发人员的猜测,有可能是应用于太空。

以光库科技工程总监卢工为首的研发团队,完成产品的设计后,模拟各种极端环境条件对器件的影响,并在一次次的实验中调整和改进技术,终于在2012年3月顺利完成了交付。

2013年12月,嫦娥三号顺利登月,在光库科技提供的高可靠性光纤器件的帮助下,探测器实现了首次软着陆,所有光库人为之欢呼。

事后,有人问起上海光机副所长陈卫标,为什么会选择光库科技?他说,光库科技的产品满足太空恶劣的环境要求,并且光库科技技术研发实力非常强,一定可以胜任。

对于光库人来说,能参与国家项目,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做贡献,是很大的荣誉。此后,这套技术也应用到海底光网络,光库科技因此成为全球极少数几个高可靠性光纤器件供货商之一。

在国家以及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光库科技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各级重点项目,并以不断奋进的姿态继续向世界技术巅峰奋进。

截至目前,光库科技生产的产品销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广泛应用于光纤激光、光纤通讯、航空航天、数据中心、无人驾驶、环境监测、地质勘探、医疗设备、科研等领域。而光库科技的产品应用版图还在不断扩大。

问鼎行业大奖――从百余同行脱颖而出斩获“红光奖”

近年来,光库科技一直在积极布局高速光芯片领域,推动产业的转型与升级。2018年,光库科技以现金方式收购深圳加华微捷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快速进入高速发展的数据中心、云计算和 5G 产业链。

2020年初,该公司以现金方式完成对Lumentum及其附属公司位于意大利SanDonato及其代工厂的铌酸锂系列高速调制器产品线相关资产的收购,进入电信级铌酸锂系列高速光调制器芯片及器件产品市场。

作为光库科技的转型关键项目,铌酸锂高速调制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进展非常顺利。本项目达产后,光库科技将新增8万件铌酸锂调制器芯片及器件产能。不仅为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还将进一步推动光库科技光通信器件产品的升级及提升公司整体研发水平,巩固在光学元器件领域的优势地位。

6月20日,备受中国激光行业瞩目的“2020红光奖颁奖盛典”在广东东莞隆重举行。本年度“红光奖”奖项涵盖尖端科技、企业类、激光器类、加工系统类、配套设备类等多个类别,由庞大、专业、权威的评审团担纲,通过线上投票+线下评选的方式,最终评出2020“红光奖”的12大奖项得主。经过层层选拔和激烈角逐,光库科技从百余家优秀企业中脱颖而出,实力斩获激光行业“影响力企业奖”。

此次荣获行业“影响力企业”殊荣,实际上是光库科技高功率器件及保偏器件以优异的可靠性广受行业认可,高水平的产品定制和生产工艺深得客户信赖,这也更加坚定了光库科技不断推动激光行业蓬勃发展的决心。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弱冠之年的光库科技,未来将顶着全球极高的知名度荣誉,进一步拓宽产品应用领域,在光通信领域再攀新高,再谱新章!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库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