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2020年下半年投资策略:必选确定性高,可选边际改善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黄秀瑜 2020-06-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板块上半年市场回顾。由于以内需为主的食品饮料板块业绩在疫情期间更显稳定性和确定性,板块持续受到资金的青睐。年初截至6月17日,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上涨16.65%,涨幅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第2,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18.58个百分点。细分板块中,食品综合的涨幅最大,上涨46.91%,其次是调味品上涨34.42%。七成多个股录得正收益,涨幅在0%-30%区间的占比最大。板块整体PE估值(TTM)约38倍,高于板块近十年来平均估值水平,已超近五年来最高值;板块相对沪深300估值溢价率为3.16倍,处于近十年来历史最高位。相比较之下,当前时点白酒板块较大众食品板块更具有估值吸引力。

食品饮料板块受北向资金青睐。截至6月17日,食品饮料板块陆股通持仓市值居首,陆股通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排名第二。细分板块中,陆股通持仓市值前三位分别为白酒、调味品、乳品,陆股通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前三位分别为调味品、白酒、乳品。

必选消费确定性高,可选消费边际改善。(1)白酒:高端化和集中化趋势延续。行业强者恒强格局愈来愈鲜明,市场份额持续向头部企业尤其是高端龙头靠拢。2020年疫情的爆发有望加速行业洗牌和行业分化,加速行业集中度继续提高,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风险抵抗能力更强的头部企业集中。(2)调味品:餐饮端需求恢复,龙头业绩确定性高。餐饮端的调味品消费占比最大,餐饮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为调味品的需求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疫情影响行业20Q1增速降至个位数,5月份以来消费市场保持良好回暖的复苏态势,调味品的需求亦将随着餐饮业的回暖而得以恢复。(3)乳品:疫情影响逐步缓解,行业低点已过。乳品行业2020Q1受疫情影响净利润大幅下滑,但预计下半年业绩将明显好转。长期看,对比同为亚洲国家的日本和韩国,我国人均液态奶消费量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投资建议:白酒、啤酒、餐饮端调味品、乳品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子板块下半年将恢复经营正轨,需求将快速回暖,预计业绩较上半年明显改善,而必需消费品的基本面全年确定性仍然较高。重点个股方面,白酒行业: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洋河股份(002304)、水井坊(600779)、今世缘(603369)、古井贡酒(000596)。大众食品:海天味业(603288)、中炬高新(600872)、恒顺醋业(600305)、涪陵榨菜(002507)、伊利股份(600887)、双汇发展(000895)、绝味食品(603517)、洽洽食品(002557)。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经济下行风险、需求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