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GNC陷经营危机 哈药股份账面损失11.65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6-22 14:30: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

一季度业绩下滑叠加部分债务再次延期,美国保健品品牌GNC现金流受到冲击,而这也将影响A股上市公司哈药股份(600664)的账面数据。

哈药股份6月21日晚间公告,公司对GNC优先股投资的投资成本总计20.63亿元。截至2020年3月31日,账面价值为8.98亿元,及因公允价值变动累计产生的其他综合收益损失11.65亿元,上述公允价值变动已在定期报告中体现;累计应收股利1.71亿元。上述应收股利可能存在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的风险。

资料显示,GNC中文名称为“美国健安喜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35年,于2011年4月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国际知名的保健品、营养品等膳食营养补充剂品牌,提供1500余种健康产品。2018年2月,哈药股份发布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提示性公告,拟投资GNC发行的可转换优先股。本次交易由公司控股股东哈药集团发起。

根据投资设计方案,哈药股份将认购GNC发行的可转换优先股,认购金额为3亿美元,转股价格为5.35元/股。根据此转股条款,转股完成后,哈药股份预计持有GNC公司40.1%的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同时,优先股股息为6.5%。

彼时,根据哈药股份披露,GNC在2016年和2017年净利润分别亏损2.86亿元、1.49亿元,且同期净资产均为负值。不过,哈药股份表示,此次投资GNC将有助于丰富公司的产品线,其品牌的引入将有助于提升公司自身品牌形象。此外,由于优先股股息稳定,公司一方面能参与GNC的经营,同时也能获取固定收益。

投资GNC优先股未能给哈药股份带来预期中的回报。哈药股份于6月21日晚间披露的最新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2月13日,公司分三次累计向GNC支付2.995亿美元,用于认购其发行的299950股可转换优先股。哈药股份近期已关注到GNC出现了业绩下滑及债务延期等相关情况。

根据GNC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截至今年5月6日,约40%(即1300家)位于美国和加拿大的所属GNC门店因政府的要求等原因而暂时关闭,且一部分门店可能在未来永久性关闭。

财务数据显示,GNC今年第一季度营收为4.73亿美元,同比下降16.3%;毛利润为1.37亿美元,同比下降32.7%。且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当中,不排除GNC未来仍存在经营业绩继续下滑的可能性。

此外,GNC出现部分债务再次延期。今年6月15日,GNC发布债务延期公告,GNC表示宣布GNC与相关贷款方达成协议,推迟其贷款协议中的未偿还部分贷款加速到期日期至2020年6月30日。如前述贷款到期,GNC可能面临无法再次延期的风险,且GNC亦可能面临偿还前述贷款的压力。尽管如此,GNC表示其将继续寻求解决其债务的所有可能途径,包括申请重整计划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哈药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