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商品城与阿里设合资公司定位贸易综合服务商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小平, 2020-06-19 15:40: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一年一度的6·18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出现在“小商品之都”——浙江义乌。

18日晚间,小商品城(600415)的一则公告揭开张勇此行谜底。小商品城拟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并签署合资协议。

联手进入实体贸易

“这是义乌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战略合作协议的核心内容,也是小商品城和阿里进入到实体贸易的第一个项目。义乌是世界小商品之都,双方将会把这个合资公司打造成eWTP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广大中小微企业更便利地参与国际贸易。”在双方签约活动间隙,义乌市副市长葛巧棣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说。

去年6月19日,义乌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了eWTP战略合作协议。

据葛巧棣介绍,过去一年来,双方保持紧密合作,eWTP全球创新中心落地义乌、eWTP菜鸟义乌保税仓开仓、阿里巴巴国际站义乌专区设立、“义乌+阿里巴巴”出口新模式实单走通、中欧班列eWTP菜鸟号起航、eWTP贸易枢纽在非洲的首个项目卢旺达数字贸易枢纽启用。

此外,eWTP埃塞俄比亚项目已进入设计规划阶段,年内有望再合作新增3个非洲eWTP项目布点,同步全力推动eWTP东南亚项目落地。阿里巴巴国际站的数据显示,义乌地区商户线上交易额在一年内增长82%,吸引活跃采购商近300万。

数据显示,今年1-4月,义乌外贸出口降幅收窄,其中5月单月外贸出口315.2亿元,同比增长18.6%。1-5月,义乌跨境电商进出口11.2亿元,增长290.3%;1-5月快递业务量22.5亿件,占全国约1/11,5月单月更是创历史新高,全国排名第一。截至6月17日,“义新欧”班列今年共开行258列,发运21488标箱,同比增长105.7%。

另外,此次签约仪式上,义乌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启动了数字清关、货通天下、数字外贸收支一体化项目。数字清关项目帮助以包裹形式进口货物到国内的海外中小商家实现数字报关、秒级通关;货通天下项目,帮助当地生产企业一站式对接全球市场;数字外贸收支一体化项目,为当地商家提供外贸收支一体化解决方案,便利结汇手续。4个项目启动标志着义乌与阿里的合作向全面、纵深发展。

向供应链服务商蜕变

如何摆脱现有的收租模式,突破成长天花板,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成为了近年来小商品城探寻的方向。在此背景之下,义乌市政府引入了阿里巴巴集团。

根据此次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合资公司,合力打造义乌eWTP公共服务平台,提供跨境贸易模式的关、检、汇、税等政务服务以及贸易、物流、金融等商务服务,成为服务义乌外贸发展的数字基础设施。

“此次与阿里巴巴成立合资公司,是小商品城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借助合资公司这个平台,小商品城有望变身成一家供应链服务商,捅破成长天花板。”义乌市有关人士指出,依托合资公司,小商品城将全面推进实体贸易链数字化,打造数字化贸易服务生态体系,进一步做大义乌的出口、进口、转口贸易,全面向贸易综合服务商转型。

另外,义乌市副市长葛巧棣称,下一步,义乌方面与阿里巴巴将在综保区建设、eWTP海外站点布局、仓储物流配套服务等多领域开展合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小商品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