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邮储银行公司深度报告:奔跑的零售大行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邹恒超 2020-06-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独特模式:自营+代理造就零售型国有大行。邮储是唯一一家既有自营又有代理的混合网点体系的银行,拥有全国最多的4万个网点,服务6亿个人客户,这使得邮储银行天生具备零售银行的基因。虽然代理网点的储蓄代理费较高,不过近几年在银行业存款定期化的趋势下,邮储的存款综合成本相对同业的劣势在缩窄,并且未来邮储和邮政的协同从负债端走向资产端,能够提升代理网点对邮储银行的盈利贡献。

成长空间:来自资产、客户、网点三大潜力的挖掘。(1)资产结构的优化:邮储银行贷款占比偏低,存贷比提升空间大,存贷比和零售贷款占比每提升1个百分点分别能够带来1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的净利润弹性;(2)客户价值的挖掘:邮储银行中间业务起步晚,占营收比例仅相当于其他五大行2007年时水平,信用卡渗透率、网均理财余额均有很大提升空间,能够带来中收的快速发展;(3)网点效能的提升:邮储银行与同业网点的点均产能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但同时也是邮储的潜力,一方面加快推进网点转型,提升网点效能;另一方面对代理网点积极争取监管支持,逐步进行功能新增和产品叠加。

资产质量:有一张干净的资产负债表。邮储银行不良率是行业平均值的一半,拨备覆盖率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在客户准入上始终坚持“一大一小”的策略。“大”的方面,着重选取高信用评级的优良企业,重点是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风险较低;“小”的方面,个人消费、经营、小企业贷款业务笔均金额较小,贷款风险分散。

投资建议:邮储银行具备股份行和城商行的成长性、农商行的下沉度、大行的体量和股息率,随着邮储在资产结构、中间业务以及运营效率方面潜力的进一步挖掘,ROE有望继续回升。我们预计邮储银行2020-2022年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0.3%/11.3%/12.1%,目前估值0.75x20PB,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贷款投放不及预期,存贷比提升较慢;中间业务发展不及预期;代理网点功能拓展不及预期;经济下行超预期导致资产质量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邮储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