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建材行业2020年下半年投资策略:基建与竣工仍为年内两大引擎,“装配式”与“精装”已成行业趋势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孙伟风,陈浩武 2020-06-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年下半年投资展望:装配式建筑/装修、精装修(尤其是ToB类企业与大地产商合作深化)是行业最重要的发展趋势与变革,年内相关细分领域的个股已有较好的表现。基建与竣工仍为建筑建材板块年内两大引擎,关注需求/估值仍阶段性处底部的细分领域。

装配式建筑行业确定性高,钢结构或为最优:“人口红利消弭”与“政策支持”驱动装配式建筑近年快速发展。19年以来,钢结构装配式住宅为政策主推的方向,且企业微观订单已有一定验证,判断钢结构未来增速将快于装配式整体增速。

ToB类消费建材受益于竣工及精装,“旧改”带来额外需求:“精装”与“集采”改变了消费建材传统的扩张路径与分销渠道。与地产商深度合作,利于消费建材类企业快速扩张;竣工改善带来中期需求高景气,而“旧改”或创造额外需求。此外,产品提标带来的供给侧去化提速。

基建需求侧弹性,供给格局改善,看好西北及华东水泥:基建投资带来需求侧弹性,看好投资增速年内拾阶而上。华东地区,寡头竞争格局稳固,产能利用率稳中有升,控量保价、提升效益的竞合策略已成共识,我们认为现阶段的高景气或可持续较长周期;西北地区,约50%-60%的需求源于基建,随着区域供需格局的优化,判断下半年或有量价弹性。

建筑央企经营边际改善,关注REITs带来的投融资模式变革:基建投资增速持续边际改善,但央企估值持续下行,反映市场对其中期成长性及资产质量担忧。同时观测到1)收入及订单提速;2)资产周转加快;且央企去杠杆接近尾声,ROE有向上弹性。我们判断,REITs大规模推广将弱化央企扩张掣肘,并改善报表质量。REITs推广节奏或为板块估值修复催化剂,关注1)后续配套政策演变;2)推广力度。

基建投资改善+竣工向好,板块受益,建筑和建材均维持“买入”评级:

建筑和建材整体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REITs打开基建投资中期增长空间,支撑需求,且竣工向好,双引擎拉动,维持建筑建材“买入”评级。建筑方面,央企推荐中国交建、中国建筑等;钢结构推荐鸿路钢构、精工钢构;

自下而上,关注金螳螂、华铁应急、中材国际、上海建工、隧道股份。建材方面,水泥关注华东、西北区域,关注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塔牌集团、华新水泥,同时关注宁夏建材、祁连山、上峰水泥、天山股份;消费建材关注东方雨虹、垒知集团、中材科技、山东药玻、北新建材、永高股份。

风险提示:基建投资增速、地产景气度、钢结构推广力度低于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