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专题:分裂的时代,A股结构性行情启示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尹沿技 2020-06-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正进入分裂的时代进入2020年A股市场的分裂特征不断加剧,仅不足4成个股涨幅超过A股平均表现。尤其是春节以来,A股“二八分化”特点愈发明显。

A股结构特征全景图:行业科技消费领涨,个股向高估值、大市值聚集从长周期来看,A股的结构性特征已经不断演变,尤其自2017年结构变化的元年开始,“二八分化”不断加深,并可以得到四个结构性特点:

1))行业间,分化,风格从2009年以前周期金融领涨,逐步向成长消费转变;

2)行业内部分化,低景气度的上游资源分化缩窄,高景气度的电子分化加大,机械代表的中游制造出现聚焦龙头,强者愈强的属性。

3)市值分化,市值分化不断加剧。2016年以前市值因子几乎每两到三年轮动一次,但2017年以来大市值因子不断延续强势表现。

4)涨幅前前1100%个股共性:领涨个股正从低估值向高估值,小市值向大市值转变。其中,PE高于100占比抬升,20~30占比下降;市值在300-500亿占比抬升,小于30亿比例下降。

A股结构变化原因:长周期下,经济、行业及制度变革带来深度变化A股的结构性特征演变,除去“指数失真”的解释之外,更多反映经济、制度和行业变革等四个维度下的深层次原因:11)经济结构转变。第三产业2019年对GDP贡献率已逼近60%,增长引擎转向消费科技升级,将带动A股风格转向。22)行业技术革新。带来产业内部差异的加大,除高景气度行业外,传统行业未来随着科技赋能,也有进一步分化的动力。33)外资影响权重不断抬升。外资投资占比自2005年后增长300倍至2.3%,更注重财务和盈利持续性的估值体系,与当前核心资产向高估值、大市值转变有深刻的联系。44)资本市场制度完善。随着IPO迈向注册制之后的回归本源,未来好公司和差公司之间的差距将会愈加明显。

A股结构化行情启示:行业关注汽车、家电、、电子和保险,个股聚焦龙头。

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未来A股的结构性分化还会持续。11)板块、结构性机会聚焦可选消费、TMT、金融。基于经济转型带来行业风格漂移,以及经济修复逻辑,看好科技消费板块。同时,看好低估值的金融板块结构性机会。22)行业结构性机会聚焦汽车、家电、电子和保险。随着疫情改善后的消费回暖以及补贴力度加码,新能源汽车确定性持续增加;随着家电行业进入存量博弈阶段,看好大家电更新需求;消费电子和半导体受益于5G换机潮和国产替代进程;利率阶段性回升叠加低估值看好保险结构性机会。33)个股机会聚焦优质龙头。当前“二八分化”显示高估值、大市值龙头公司作为核心资产,仍将是资金聚集方向。

个股推荐:中长期来看,未来行情仍将延续消费升级和技术进步主线,行业聚焦家电、汽车、电子和保险。个股推荐关注优质龙头:家电(九阳股份、老板电器、格力电器);汽车(吉利汽车、宁德时代、三花智控);电子(兆易创新、汇顶科技、立讯精密);通信(烽火通信、移远通信);计算机(千方科技、用友网络、启明星辰);保险(中国平安)。

风险提示:1)经济及产业升级转型不及预期;2)资本市场改革不及预期;

3)消费龙头公司估值新高,需警惕短线调整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