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泰格医药新晋外资“买爆”“六君子”,凭的是什么?

来源:和讯网 2020-05-29 16:4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 | 王飞

继索菲亚之后,泰格医药在5月27日新晋为外资的“团宠”。分析来看,外资机构中,汇丰银行持有泰格医药的股份数量或为最多。而汇丰银行持股名单显示,目前接近外资“禁买线”的美的集团、华测检测、索菲亚和泰格医药四家公司均是其重点持有的标的。

《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今年接近外资“禁买线”的个股数量比之前集中很多,从上海机场首次接近外资“禁买线”至今,收到外资持股预警的上市公司仅有六家。这六家公司整体来看,都属于绩优股之列。

泰格医药的外资持股占比为26.04%

汇丰银行占“大头”

5月27日,深交所官网显示,泰格医药的外资持股总数为1.95亿股,占其总股本的26.04%。这一数据距离港交所规定的28%“禁买线”仅一步之遥。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丰银行”)持有泰格医药的股份数量或为最多。

截至5月27日(下同),通过陆股通持有泰格医药的外资机构有汇丰银行、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渣打银行”)、摩根大通银行、摩根士丹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和CITIGROUP INC等,持股占比分别为6.53%、4.15%、2.77%、1.85%和1.16%,合计约为16.46%。另外,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安本环球中国A股基金和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三家QFII机构,分别持有泰格医药总股本的2.64%、1.14%和1.00%。其中,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增持公司0.6%的股份。

需要注意的是,在陆股通的机构中,按目前的持仓市值排序来看,汇丰银行最高,为4533.25亿元,渣打银行以2798.91亿元排在第二位。而目前外资持股比例在26%以上的公司,仅有美的集团、华测检测、索菲亚和泰格医药四家上市公司,且均在汇丰银行的持股名单上。并且按照汇丰银行持仓市值占这四家公司总市值的比例来看,华测检测、泰格医药、美的集团和索菲亚分别位列前四。(见表1)

表1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持股占比居前的上市公司

数据来源:Wind

外资“团宠”的公司

净资产收益率在15%以上

除了这四家,上海机场和大族激光也曾是外资持股比例超过26%的公司。尤其是大族激光还曾触及了“禁买线”。据大族激光去年3月5日发布的股票交易价格波动提示性公告显示,至(去年)3月4日收盘,外资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0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8.23%。由于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则,自3月5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大族激光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

截至目前,上海机场和大族激光的外资持股比例已降至26%以下。

从上海机场和大族激光,到华测检测、泰格医药、美的集团和索菲亚,这些外资 “团宠”有什么共同之处?从这六家公司基本资料和财报来看,有几个共性特征值得注意。

首先,以上六家公司中有5家是深市上市的公司,仅上海机场在沪市上市。

其次,从公司上市日到被外资“买爆”来看,上海机场用了18年,泰格医药用了7年――“用时最短”。(见表2)。因为美的集团进行过重组上市,公司上市日期应以“美的电器”1993年上市日期计算。

表2 外资“团宠”的上市日期和年度净资产收益率表现

数据来源:Wind

第三,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外资偏爱净资产收益率接近15%的公司。如目前外资的“团宠”,美的集团、泰格医药、索菲亚和华测检测去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均在15%以上,而在大族激光的外资持股比例于去年7月15日之后降至26%以下时,大族激光去年二季度末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2.70%。

(文中提及个股仅做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泰格医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