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印股份:董事长邵建明主动排雷 兜底承诺 “今珠多糖”项目 诠释企业家精神

来源:和讯网 2020-05-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对当前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提出了"三个弘扬"要求,一是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二是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三是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5月25日,海印股份(000861)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许启太、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今珠公司")就"今珠多糖注射液" 项目签订合同解除协议,许启太及今珠公司同意向海印股份返还已支付的履约保证金人民币2,000万元及相关利息。同时,海印股份母公司广州海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印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广州印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印珠生物")与许启太先生、今珠公司就"今珠多糖注射液"项目重新签订相应的《合作合同》。

此外,印珠生物同时向海印股份(000861)出具单方面不可撤销的承诺函,若今珠公司 "今珠多糖注射液"依法获得农村农业部核发的《新兽药注册证书》或者饲料、饲料添加剂《新产品证书》(药物饲料添加剂注册),海印集团依约获得收购权利,则海印股份可在"今珠多糖注射液"依法获得国家主管部门的注册之日起6个月内随时向海印集团提出以下"转让或者收购"要求:将《合作合同》所涉权利义务一并转让给海印股份,或要求由海印集团指定海印股份作为收购方,收购今珠公司股权。如海印股份要求将《合作合同》所涉权利义务一并转让给海印股份的,转让对价为海印集团实际已向许启太先生和今珠公司所支付费用及利息;如海印股份要求由海印集团指定海印股份作为收购方收购今珠公司的股权的,收购条件按照《合作合同》执行。

简而言之,海印股份(000861)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邵建明对"今珠多糖"项目进行回购,并单方面不可撤销的承诺研发成功后继续以原价(所支付费用及相应同期银行利息)将该项目注入海印股份(000861)。也就是说"今珠多糖"项目所有研发及其前期运作的风险由实际控制人承担,研发成功并有实际成果后所有的利益由海印股份(000861)享有。此举充分体现了海印股份(000861)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邵建明对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合法利益负责任的态度,同时也体现了他作为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无疑给市场注入了强心针。

一、有别于一般资产剥离

2019年6月12日,海印股份(000861)发布《关于签署的公告》,披露公司拟与许启太及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用于防治非洲猪瘟的今珠多糖注射液产业化运营的相关事项。彼时海印股份因今珠多糖项目信披违规,一时间被推向资本和舆论风口浪尖。邵建明作为海印股份(000861)的董事长,数十年的从商经历使他意识到企业发展运营向来都是困难重重,其一直致力于公司业务多元化发展的进程,对于市场中出现的新机遇向来保持着创业时期的果敢与探险精神。

海印股份(000861)在发展过程中一向注重经营资产的质量及盈利能力。2013年至2015年,处于转型时期的海印股份,一边将高岭土和炭黑等传统业务从上市公司中剥离,一边进行多元化扩张;于2017年底剥离文化板块,将湖南红太阳100%股权转让给海印集团。

此次将"今珠多糖"项目整体剥离,与以往大不相同。据公告称,海印股份(000861)将该项目进行剥离,项目研发成功获取许可及批文后,再按照当前价格回购。邵建明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勇于担当,对 "今珠多糖"项目进行兜底回购承诺,充分体现了其对该项目未来前景十足的把握,同样极大提振了生猪复养市场的信心,加快了整个行业发展的脚步。

邵建明甘愿回购兜底研发再不计利益装回上市公司,也体现了新时代企业家的工匠精神。此类项目的研发始终是存在风险的,巨大的资本投入令一般企业望而却步。邵建明在时代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能够沉下心去做一件事,精雕细琢、追求完美,实现产品从"重量"到"重质"的提升,这也是海印股份(000861)能够在当前坐稳区域内商业地产龙头地位的重要原因,是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二、项目未来可期,助力护城河效应

(1)猪瘟影响恶劣

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2020年5月12日,全国非洲猪瘟联防联控机制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全国非洲猪瘟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当前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非洲猪瘟病毒污染面大,境外疫情传入风险增加,一些地方措施落实存在薄弱环节,疫情时有发生。

近日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293号公告,对新修版兽药GMP的实施进行了具体安排,自2020年6月1日起,所有新建、改扩建或重建兽药生产车间均应符合新版兽药GMP要求,按照原有规定建设或申请的兽药GMP证书和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均至2022年5月31日为止。293号公告给兽药生产企业提供了为期两年的过渡期,行业升级大势不可阻挡。

(2)猪肉供给给国民经济带来影响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再次强调,做好猪肉保供稳价工作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可见国家保供稳价的决心。3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及相关产业的实施意见,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的政策扶持力度,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及相关产业的营商环境,鼓励民营企业立足当前加快恢复并扩大生猪生产、着眼长远转变方式促进产业转型,不断提升生猪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确保我国猪肉基本自给,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3)未来业绩可期

未来,印珠生物将致力于项目研发,一旦取得成功,将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若此项目装回上市公司,将打开行业市场空间,海印股份(000861)必然率先受益,未来业绩可期。

三、商贸奇才邵建明续写创新传奇

(1)海印股份掌舵人?D?D改革家邵建明

海印股份(000861)创始人兼董事长邵建明,其有着"商贸奇才"之称,具有独特的商业理念和敏于常人的超前战略眼光。邵建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血液里充满了冒险基因,而且这种创新精神和冒险精神是以脚踏实地为前提的。在华南区域深耕二十余年,经过不断的摸索与发展,海印股份(000861)现已发展成为"广州最强二房东"、"广东省百强民企",近年来,以董事长邵建明为首的管理层魄力十足,对公司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如今,海印股份已然成为华南区域商业地产龙头企业。

邵建明除了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独具一格外,也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尽职尽责履行社会责任,其现任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五届政协副主席、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广东民营企业商会会长等社会职务,同时获得了2015年广东省劳动模范和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殊荣。

(2)企业改革卓有成效

近年来,海印股份(000861)坚持"不忘初心、聚焦主业、开拓创新"的整体战略,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通过"降本增效、优化结构"等一系列有效的改革措施,全面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充分利用现有商业资源,优化结构,提升经营质量,在公司持续精细化运营的策略下,向广大股东交出完美答卷。

海印股份(000861)在业务多元化发展方面煞费苦心,深化企业改革,积极探索崭新的利润增长点,近年来在诸多业务方面实现里从零到有,从有到精,真正实现质的飞跃,企业改革卓有成效。

聚焦"最后一公里",发力"城配+新能源"市场,海印股份(000861)早在2016年注册成立海印蔚蓝新能源有限公司,抢先布局新能源市场,目前已拥有20多个充电桩站和450台新能源汽车;配合旗下全资子公司海印蔚蓝新能源公司已形成4年以租代购的汽车融资租赁运营模式,保有100辆物流车和近350辆北汽新能源乘用车,行业内品牌效应显著。

在十八大总体要求和大湾区发展纲要的时代背景下,海印股份(000861)作为区域地产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携手央企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全力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都市圈建设扩张之路。

聚焦科技地产,海印股份(000861)与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清控科创")签订建立长期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对海印股份(000861)现存在营、在建及未建商业或产业(科创)项目、新增拓展商业或产业项目等进行产业优化提升、产业机会投资的可行性研判,展开深层次项目合作,抢先转型科技地产及其产业园系列布局,盘活固有存量,实施弯道超车。

2020年5月25日,海印股份(000861)公告称,全资孙公司广州友利电子商务产业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友利")与清控科创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于同日在广州友利经营管理的"海印友利科技园"产业园区内举行了正式挂牌仪式,通过挂牌"清控科创(广州)创新基地"和"清控科创(广州)孵化基地",为园区中小科技企业发展提供产业引导与孵化。此举意味着海印股份(000861)第一个科技地产及其产业园项目顺利落地。

四、深化企业改革,彰显企业家时代担当

企业家精神的根本特征是创新精神,体现为提供高品质产品服务,从而不断追求卓越。近年来国家在鼓励企业家创新发展、弘扬工匠精神、追求卓越,支持企业家敏锐捕捉市场机遇,培育发展壮大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方面创造了诸多有利条件。邵建明改革家的内在特质也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得到充分的施展,带领公司加强外部环境研判,抓住市场发展机遇,以改革为驱动,以创新为引领,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加大力度推动业务创新,巩固以商业物业运营业务与金融服务业务齐头并进的核心业务格局。

"新基建"给国民经济和公司带来崭新发展机遇,国家政策利好频出,对于邵建明和海印股份(000861)而言,全新的发展机遇亦是实现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近年来,作为改革家的邵建明不懈地带领公司在多元化、探索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海印股份(000861)一直走在深化企业改革的前沿阵地,不断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和新的发展机会,切实诠释了企业家精神的内涵。

海印股份(000861)近年来持续深化改革,充分利用现有商业物业资源,优化结构,在聚焦主业的同时不断寻求多元化发展,护城河效应显著。企业家作为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在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公司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邵建明此次回购今珠多糖项目诠释了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体现了企业家责任担当,一旦项目成功,未来海印股份(000861)业绩也将会爆发式增长。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印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