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软件行业:价值从何处来,转型该何处去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叶盛 2020-05-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摘要:近年来,众多工具型软件公司纷纷登陆资本市场,工具型软件成为软件行业的重要类目。本报告核心内容:1、提出一个工具型软件公司的价值评估框架,通过具体案例来说明评估过程。2、总结归纳工具型软件的可能转型之路。

一、工具型软件公司价值评估框架:客户生命周期的现金流折现工具型软件,其价值评估仍然是遵循现金流折现模型。好的工具型软件公司,其微观商业能够做到以下三点:获客成本低;客户流失率低;客户生命周期价值高。

好的工具型软件公司一定要做到客户生命周期内的收入(LTV)扣减运营成本要远大于获客成本(CAC),才能在客户身上赚到钱。通常来说,LTV/CAC大于3被认为是一个公司商业模型良好的指标。

二、猎豹移动:出海第一背后薄弱的商业模型猎豹移动针对当时安卓系统的用户痛点问题,从2013年起全力拓展海外市场,成为中国首家在海外月活用户突破6亿的互联网公司。然而,猎豹的工具型软件本身黏性较低,客户价值不高。所以,其产品流失率高,商业变现能力较低,只是依靠高营销费用不断驱动增长。

三、工具型软件的变现能力取决于客户价值在猎豹的发展过程中,其对Facebook和Google的依赖度非常高。这对其工具型软件业务长期价值产生了很大影响。在巨头和其停止合作之后,猎豹收入暴跌。与之类似的是电商平台里面的零售商家,长期来看其也很难获得较好回报。

相比之下,广联达的工程造价软件是国内少见的工具软件。工程造价软件极强的产品黏性源于其创造了强大的客户价值。具体来看体现在:1、用户使用习惯;2、网络效应。

广联达的工程造价软件具有的极强产品黏性,在数据上也得到了充分的反应。根据公司披露的资料,公司云化的产品,其LTV/CAC能够达到7.71,远高于平常认为的健康基准3。

四、从快手的成功转型来看工具型软件的价值提升面向普通消费用户的工具型App,则往往面临着获客成本高、变现能力弱等各种问题。在这个赛道,工具型软件公司的商业模式都不是很好。在众多转型公司中做得最好的是快手。

快手最早是制作GIF动画的小工具。从2013年起全力转型平台。经过几年努力,快手现在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短视频平台之一,公司价值得到了数百倍的提升。除此之外,很多其他工具型软件公司转型并不成功。像猎豹、美图等。

总之,工具型软件转型,需要完全不同的能力,对公司挑战很大。

相关公司:广联达(002410)、金山办公(688111)、三六零(601360)、万兴科技(300624)、光云科技(688365)、迅游科技(300467)、国联股份(603613)、暴风集团(300431)、猎豹移动(CMCM.N)、迅雷(XNET.O)、有道(DAO.N)、美图公司(1357.HK)、鲁大师(3601.HK)、福昕软件(待上市)风险提示:商业模式存在重大缺陷的风险;高速发展过程中管理无法跟上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联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