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中办国办发文推进环境治理,环保补短板重要地位确立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洪一 2020-03-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政策要求到2025年,建立健全环境治理的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

点评:加快建议权责清晰、财力协同、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优化中央转移支付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投入结构,提升中央财政对节能环保的转移支付力度,将解决过去综合环境治理中地方财政支付能力不足的困境,有利于全国各地环境治理项目的有序推进,利好环保工程板块,相关标的碧水源。

环保督查的常态化,法律法规、监管体制的完善,将促使产废企业加大环保方面的投入。企业和园区污染源监测设备的需求增加,将利好环保监测龙头聚光科技、先河环保;固废领域,园区的搬迁整治将带来危废处置率提升及土壤修复需求增长,利好土壤修复龙头高能环境、危废龙头海螺创业,水处理领域,利好工业水处理第三方运营比例提升,相关标的上海洗霸。“环境修复+开发建设”模式的明确,谁污染、谁付费政策导向的严格落实,省级土壤污染防治基金的建立,将解决土壤修复领域修复资金来源的问题,将加速土壤修复行业的订单释放,利好土壤修复龙头高能环境。

垃圾与污水收费制度的完善将利好污水、环卫服务行业的市场化进程推进,利好运营企业龙马环卫、北控城市资源、洪城水业、北控水务集团。

综上,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是生态文明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制度保障。意见以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说明了未来五年环保板块在基建补短板中的重要性将毋庸置疑。

风险提示:政策执行力度不达预期,市场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