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韵达快递业务量破百亿市场份额15.8% 打造“快递+农产品”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和讯网 2020-05-25 16:2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江楚雅

2019年,韵达股份(002120.SZ)成为第二个跨入百亿票体量的快递企业。

2019年年报显示,韵达快递票量达100.3亿票,同比增长43.59%,增速连续4年运行在40%以上。在价格战几乎进行到白热化程度的2019年,韵达依然从市场上抢到2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从13.77%增长到了15.79%,位居行业第二。

与此同时,单票成本持续改善,2019年韵达的快递服务单票成本为2.83元,同一口径下连续五年呈下降趋势,表示公司对成本管控能力进一步增强。

之前传闻已久的阿里巴巴入股韵达也得到证实。报告显示,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韵达持有44525600股,持股比例为2%,排在第八位。

多家机构发布研究报告表示,虽短期业绩受疫情影响,但韵达整体的精细化管理方式彰显成效。另外,阿里巴巴新进入公司十大股东之列,也表明对韵达价值的认可。阿里的智慧物流网络建设将进一步加速,给商家消费者提供更好更快物流服务。韵达将聚焦技术升级,加快降本提效,开拓更多新场景,搭上物流新基建快车。

阿里入股加快降本提效率

2019年年报显示,韵达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44.04亿元,同比增长148.30%;实现利润总额34.78亿元,同比下降2.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47亿元,同比下降1.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24.14亿元,同比增长13.06%。

韵达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在快递服务收入快速增长及持续的成本管控作用下盈利,出现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系2018年因处置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而获得一次性收益。

在核心快递主业上,2019年,韵达的快递业务收入达到319.64亿元,同比增长165.91%;完成快递包裹数量达到100.3亿个,同比增长43.59%,增速高出行业平均增速18.29个百分点。

韵达也成为继中通之后,全球第二家年度业务量累计突破100亿的快递企业。得益于连续4年运行在40%以上高位的增速,韵达在报告期内的市场份额提升至15.8%,仅次于中通快递,依然位于行业第二。

此外,韵达单票成本持续改善,2019年公司单票快递收入3.18元,剔除派费后单票收入为1.63元,同比下降4.9%;单票成本为2.83元,剔除派送单票成本为1.09元,同比下降10.26%,其中单票运输成本0.73元,同比下降12.95%,同一口径下连续五年呈下降趋势,表示公司对成本管控能力进一步增强。

同时发布的2020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25亿元,同比下降15.86%,归母净利润3.34亿元,同比下降41.06%。虽然韵达一季度业务量增长7%,平均单票收入下降16%,但是市占率保持提升,2020一季度市占率为15.2%,同比上升0.5%。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表示,受疫情影响,韵达一季度的业绩基本符合预期。看好韵达在精细化管理、自动化设备、资金实力方面的优势,认为韵达有望继续扩大市场份额。

之前传闻已久的阿里巴巴入股韵达也得到证实。报告显示,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韵达持有44525600股,持股比例为2%,排在第八位。阿里(菜鸟)拥有深厚的IT实力以及丰富的商流、物流端资源,安信证券认为韵达有望加深与阿里合作,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

快递专家赵小敏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韵达业绩增长主要还是得益于自身内部的精细化管理能力,进而提升了用户的体验,让用户用钱包投票。作为一个产业链的上下游,阿里的入股,除了资金上的支持外,更多的还是电商领域的资源,对韵达将给予更大的开放量,为其获得更多业务量,创造条件。

打造“快递+农产品”新模式

由于疫情的影响,农产品大量滞销,如何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成为当务之急。“快递物流助农”是有效的途经之一。

日前,国家邮政局印发的《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明确,2022年底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促进快递服务“三农”。

作为中国民营快递企业主力军之一的韵达利用公司平台优势,积极打造“快递+农产品”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在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后,为满足湖北解封后大幅增加的网购需求,助力湖北地区经济复苏,韵达华中蔡甸网点助力300余吨热干面运往全国各地。湖北嘉鱼网点将55000余单特产藕全部发货完成。

除了湖北,韵达福建、广东、山东、陕西等多地网点纷纷响应,助力农产品销售。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为了帮助解决农户“卖难”和消费者“买贵”难题,联合邮政业将运输车开进大山,通过电商售卖帮助农户将杨桃售往全国各地。韵达漳州漳浦网点积极响应,通过原产地直发,运用独流水线,标准化包装等,保证新鲜水果与安全,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优质的生活方式体验。

目前,韵达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通达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在全国设立59个自营枢纽转运中心,枢纽转运中心的自营比例为100%;公司在全国拥有3728个加盟商及27466个网点及门店(含加盟商),公司全网快递员数量为16.93万人,快递产业链从业人数约为25万人。如今,韵达正依托强大网络优势,通过自身的服务,助力农产品销售与乡村振兴。

韵达方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围绕“精准扶贫”开展工作,通过成熟的快递物流基础,最大限度破解农村电商发展中的快递物流难题,同时,通过自建平台、第三方平台及供应链优势,解决各地农产品销售难题,助力各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