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开普云营收净利近三年下滑明显,上市不足2月研发部总经理辞职,如今一笔蹊跷投资遭问询

来源:和讯网 2020-05-23 11:0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3月27日登陆科创板的开普云,时间上来看至今未满两月。但就在这未满两个月的时间中,公司却发生着许多事情,一季度报告的披露,核心技术人员的离职,公司看起来有些蹊跷投资......

营收净利近三年逐年下滑

今年3月底,开普云正式“云敲钟”上市科创板,成为东莞市首个登陆科创板的软件信息类企业。公开资料显示,开普云致力于研发数字内容管理和大数据相关核心技术,主要业务包括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建设、大数据服务、运维服务三大板块。

从招股书上看,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8亿元,同比增长30.71%;实现净利润7828.43万元,同比增长24.7%。单年度来看,业绩同比是呈增长态势,但是横向看近三年的业绩增速,则是呈现下滑态势。数据显示,2017~2019年度营收分别为1.57亿元、2.28亿元和2.98亿元,增长率分别为48.13%、45.54%和30.71%;净利润分别为3590.35万元、6277.39万元、7828.43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91.03%、74.84%、24.71%。以此来看,营收和净利润过去三年增速均是下滑状态,其中净利润增速下滑尤为明显。

从开普云2020年一季度的业绩来看,似乎并不理想。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28,92.4万元,同比增长5.42%;但净利润100.51万元,同比下降50.7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459.22万元。

上市不足2月研发部总经理辞职

5月17日晚间,开普云披露公告称,研发部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刘鹏飞因个人原因辞去相关职务,并于近日办理完毕离职手续,将不在开普云担任任何职务。

关于刘鹏飞的具体情况,资料显示,刘鹏飞先生于2017年加入公司并担任公司研发部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任职期间,负责公司关键技术的预研攻关、大数据服务平台的总体设计、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截至公告披露日,刘鹏飞先生未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刘鹏飞先生任职期间参与的正在研发的项目共计四项,分别为“内容安全5.0”、“云搜索5.0”、“基于中台架构的政务大数据服务平台”以及“异构交汇平台2.0”。刘鹏飞先生任职期间有6项作为发明人申请的专利获得授权,另有1项专利正在申请过程中

对于刘鹏飞离职的原因,业内猜测颇多,有一种声音认为刘鹏飞辞职是否由于本人没有持股,进而对开普云的股权激励制度提出了质疑。

参与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事项遭问询

5月21日,上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事项的问询函。

关于问询的事项,开普云于2020年5月21日披露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认购新余开普云数字智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投资基金”)40%份额,出资额不超过8000万元。公司称参与设立投资基金主要目的为促进公司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战略布局,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

上交所要求开普云补充披露其是否已有意向投资标的或投资计划。如有,需披露投资标的所属行业、主要业务及与公司主营业务的关系;同时披露该投资事项与公司所称“以研发创新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的发展战略是否相符。

此外,上交所还注意到,截至2019年12月31日,开普云货币资金余额为1.31亿元,本次公司拟认购金额达8000万元,占公司自有资金的比重较大,要求开普云补充披露:(1)结合目前公司的资金状况、业务开展情况,说明认购基金份额是否对公司的资金周转、项目研发、日常经营产生影响;(2)公司保障资金安全、督促基金管理团队规范运作、加强投后管理的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邵晓慧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