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湖系”金融布局跨两步:新湖期货A股IPO上市辅导,湘财证券“借壳”哈高科上市获批

来源:中金在线 2020-05-22 15:0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2日,“新湖系”金融布局迈了两大步——新湖期货A股IPO上市辅导,湘财证券“借壳”哈高科上市获批。

作为新湖期货、湘财证券的控股股东,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综合性大型民营企业集团,2018年末总资产1800亿元。

截止目前,新湖集团的产业已经覆盖房地产、港口、

医药、农产品加工、金融、贸易、矿产、化工、金属制造、旅游、酒店、教育等多个行业,旗下包含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新湖中宝(600208.SH)、新湖创业(600840.SH)和哈高科(600095.SH)三家。

随着新湖期货A股IPO动作再进一步,“新湖系”获再添A股上市“新丁”。

【新湖期货A股上市辅导备案】

资本邦获悉,证监会官网显示,日前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A股IPO上市辅导,辅导机构为海通证券。

新湖期货主要从事期货经纪业务、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业务和风险管理业务。资本邦了解到,新湖期货成立于1995年,净资本8亿多元,由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

新湖期货2008年重组以来发展较快。2011年8月,新湖期货首批取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格;2012年11月首批获得资管业务牌照;2013年5月获得设立风险管理子公司资格;2015年1月27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批复新湖期货成为股票期权交易参与人,并开通股票期权经纪业务交易权限,进一步拓展了公司的业务范围、提升公司的服务质量;2017年5月31日,由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批准成为会员。

按照新湖期货的规划,公司将成为中国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最有价值,实现通道全球化,研发全球化,理财顾问服务全球化的衍生品金融服务品牌公司。

在新湖期货的股本结构中,前四大股东依次为杭州兴和投资发展公司、上海众孚实业有限公司、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的身影。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都“新湖系”的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黄伟,因此黄伟合计控制公司的出资比例为91.67%。 图片来源:新湖期货2020年5月21日上市辅导文件

至此,又一家期货公司踏上冲刺A股IPO的道路。2020年3月,上海证监局发布了上海中期期货接受中信证券辅导备案的公告,上海中期期货曾是新三板挂牌公司。截至目前,还有弘业期货和永安期货等在冲刺A股上市。

今年4月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A股上市。期货IPO上市逐渐开闸。不过,目前,期货公司成功实现A股上市的仅有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

【湘财证券“借壳”哈高科曲线上市】

新湖集团旗下湘财证券借壳上市事宜也取得进展。2020年5月21日晚,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20年第20次会议召开,哈尔滨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哈高科”,600095.SH)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获无条件通过。这意味湘财证券的借壳上市已获哈高科成功。

5月20日,哈高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显示,哈高科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交易对方新湖控股、国网英大、新湖中宝等16名股东持有的湘财证券99.7273%股份。

本次交易完成后,新湖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新湖中宝、新湖集团合计将持有哈高科超过50%的股份,新湖控股将成为哈高科的控股股东,哈高科的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黄伟。

本次交易标的资产作价为106.08亿元。根据中联评估为本次交易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中联评报字[2019]第2348号),湘财证券在评估基准日2019年10月31日的合并口径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值72.36亿元,评估值106.37亿元,评估增值34.01亿元,增值率47%。

湘财证券成立于1996年,2014年在新三板上挂牌,注册资本为36.83亿元,注册地点在湖南省长沙市。中国证券业协会2018年券商净资产排名中,湘财证券以72.68亿元排名第61位。

2017年至2019年1-10月,湘财证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52亿元、9.89亿元、10.7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30亿元、7203.10万元、3.3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7.43亿元、11.76亿元、31.76亿元。

此前,湘财证券曾三次冲击A股但均没有结果。

早在2014年,大智慧就拟以90亿元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湘财证券,以此打造互联网券商。2015年4月,大智慧收购方案获证监会审核通过。但随着大智慧被立案调查,本次收购动作不了了之。

2017年2月16日,湘财证券公告称已收到湖南证监局的辅导备案函,宣布启动IPO,上市辅导券商为中信证券。2017年3月6日,湘财证券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方案。2018年5月2日,湘财证券正式公告在新三板摘牌。

不过,在A股IPO漫长的排队中,湘财证券没有放弃曲线上市路径。

2019年6月18日,哈高科突然宣布,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新湖控股等股东持有的湘财证券股份,并同时募集配套资金。如今随着重组方案获批,湘财证券登陆A股市场的目标近在眼前。

资本邦了解到,重组曲线上市是多数券商成功登陆A股市场的路径。据不完全统计,海通证券、国金证券、国元证券、东北证券等都曾借壳上市。但2011年,国海证券完成借壳桂林集琦上市,证监会此后叫停券商借壳上市。券商开始寻找其他曲线上市的方式。2015年,安信证券借道中纺纺织上市,即通过资产重组、但又不更换实际控制人,即采用同一控制人名下资产装入的方式,成为证监会默许的一种方式。

此后,江海证券借道哈投股份、华创证券借道华创阳安、国盛证券借道国盛金控、中天国富证券借道中天金融、中山证券借道锦龙股份、英大证券借道置信电气、中航证券借道中航资本、五矿证券借道五矿资本、和爱建证券借道爱建股份等通过类似路径实现了曲线登陆A股上市目标。

如今,湘财证券借壳哈高科曲线A股上市,也是同样的路径。

头图来源:图虫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 :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湘财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