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内生增长外延并购“齐步走” “新生”爱尔眼科未减速

来源:和讯网 2020-05-22 14: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5月21日晚间,爱尔眼科发布了公司2019年年度权益分派方案:以公司现有总股本30.98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3股、派1.5元人民币现金。分红前该公司总股本为30.98亿股股,分红后总股本增至40.27亿股。

与该公司的分配方案比较,爱尔眼科2019年的业绩显得更加靓丽,各项经营业务规模均呈两位数增长。其中,第一大业务屈光项目实现营收35.31亿元,同比增长25.56%,高端手术占比持续提高;视光服务项目发展迅猛,已成长为第二大业务板块,实现营收19.30亿元,增速超30%。

另外,2019年爱尔眼科引入高瓴资本和淡马锡两家世界级战略投资人,进一步拓宽公司的国际化视野;成功收购东南亚知名连锁眼科医疗上市机构ISEC的56%股权,卖出了国际化的关键一步。

净利润连续3年高速增长

财报显示,爱尔眼科作为专业眼科连锁医疗机构,主要从事各类眼科疾病诊疗、手术服务与医学验光配镜,目前医疗网络已遍及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欧洲、美国、东南亚,奠定了全球发展的战略格局。

另外,爱尔眼科还表示,公司独具特色的“分级连锁”发展模式及其配套的经营管理体系,高度适应中国国情和市场环境,通过不同层级医院的功能定位,提高资源共享效率、医疗水平,不断拓展医疗网络的广度、深度和密度,持续增强集团的整体实力和各家医院的竞争力,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为保持长期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019年爱尔眼科几乎100%的收入来自医疗行业。其中,屈光项目的收入占比为35.34%,白内障项目的收入占比为17.62%,眼前段项目的收入占比为11.08%,眼后段项目的收入占比为6.97%,视光服务项目收入占比为19.32%。2019年爱尔眼科的毛利率上升了2.3个百分点。

2018年上市的爱尔眼科在上市后没有“减速”,仍然保持着上市前的高速增长,2017年至2019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1.87%、39.12%和32.42%。

行业空间大推动收入大增

事实上,爱尔眼科的高速增长与整个行业的发展状况有直接的关系。据统计,目前我国近视人数超过4.5亿人,近视眼发病低龄化、程度深的趋势愈加明显。对此,国家通过部署近视防控政策来强化居民的眼科保健意识,拉动了居民眼科医疗消费升级。

爱尔眼科年报显示,2019年,该公司医院门诊量达到662.82万人次,同比增长15.56%,手术量60.84万例,同比增长7.76%,尤其是屈光手术中飞秒、ICL等高端手术的占比稳定提高。其中,增长最快的是该公司的视光服务业务,2019年爱尔眼科的视光服务业务通过对技术、产品的创新升级,不断提升服务的专业性和整体性,实现销售收入19.30亿元,同比增长30.67%。

另外,2019年虽然白内障业务受到医保控费政策影响,增长有所放缓,但该公司积极进行产品转型升级,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7.60亿元,同比增长13.97%。

外延并购有所作为

《电鳗财经》注意到,爱尔眼科不仅依靠内生发展,而且在外延扩张上也有所作为。2019年,该公司稳步推进实施国际化战略,要约收购新加坡上市公司ISECHealthcareLtd,成功布局东南亚市场,推动临床、科研、人次的全球一体化,有利地推进全球化眼健康生态圈战略。

目前爱尔眼科已经形成了覆盖欧洲、北美、东南亚、中国的发展网络格局,在全球眼科领域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增强。

除了在国外市场上外延扩张外,该公司在国内市场上也没有停下脚步。2019年爱尔眼科加快全国医疗网络战略布局,公司通过完成收购或新建18家医院、31家诊所,打造地区的分级连锁体系,通过医疗网络的广覆盖面来实现公司经营的规模效应。

此外,该公司还深入挖掘细分领域的增长红利,布局儿童青少年眼病和先天性遗传病,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儿童眼病专科。同时,该公司在不断强化客户黏性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省会级中心医院新模式,比如:沈阳爱尔卓越眼科医院的开业形成立足全国,辐射东北亚地区的高端医疗服务品牌。

内生增长模式有特色

事实上,爱尔眼科在内生式增长上也有自己的特色,并不断推动业绩增长,比如,该公司的分级诊疗政策推动眼科医疗资源下沉。2019年爱尔眼科积极打通不同层级医院的关卡,形成区域一体化的发展模式,通过完全渗透省会医院,积极引领地级医院,打造独具品牌的视光门诊,实现全面赋能医院体系。

据统计,县级人口占比超50%的省份,眼科门急诊人次为5.42万人次/百万人,渗透率远低于其他省份的8.87万人次/百万人。目前爱尔眼科已经成立全国最大的疑难眼底病分级诊疗平台,覆盖全国30个省市区,极大的促进地方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同时也促进公司业务垂直向下渗透。

2019年,爱尔眼科在研发上的投入金额为1.52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为1.52%,比上年增加了0.3个百分点。

自今年年初至5月21日收盘,爱尔眼科的股价上涨了23.56%,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11.8%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尔眼科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