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提高消费券普适性 支持零售业线上转型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21 11:4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疫情之后,国家要进一步完善刺激消费的政策,做大服务业蛋糕。”5月19日,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填认为,疫情延续到现在,虽然中国复工复产进度很快,但全球疫情仍未确定拐点。在这种形势下,“我们需要引导内需消费来弥补和平衡出口的影响”。

在具体执行方面,王填希望从零售业入手来促进消费,并继续加强对零售业线上转型的专项支持。

支持零售业促进消费

王填表示,服务业的潜力主要来自于消费,所以在疫情后,国家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将影响消费的各种因素做一次彻底的清理。

因此,在即将召开的2020全国两会,王填带来一份疫后促消费,支持零售实体的议案。

王填表示,此前各地纷纷推出消费券政策以刺激消费、鼓励国有租户给中小企业减免租金以及中小企业社保减免等多项措施。目前看收效良好,但在具体操作层面上仍有诸多问题,比如消费券使用的普适性欠缺、未能考虑连锁经营类企业的实际情况导致其无法支持政策、对基础民生消费考虑不足、商业预付卡管理不够精细化等问题。

王填希望疫情后国家继续从支持零售业入手促进消费,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可参照欧美国家的促消费政策,一方面更加细化与科学施策;另一方面保持一定的政策延续性,比如设立一两年内的执行期。

在具体操作方面,王填提出五点建议:消费券发放注重普适性,可与现金发放结合,增加米面油等民生产品的消费券发放以及对低保人员的现金补贴;减负企业为促消费带来的成本,考虑连锁经营企业的特点,使其能够享受到租金和社保减免政策;进一步明确灵活用工政策,加强对民生行业的指引;修改单用途预付卡税务政策、允许工会经费可用于购买生活类预付卡以及对发卡企业分级分类管理;继续加强对实体零售业线上转型的专项支持。

专项支持零售业

线上转型

疫情期间,在零售领域,特别是在线上销售方面,催生催火了众多新兴模式。王填说,“疫情期间,我们企业在危中也找到了机会,最大的机会就是线上的机会。”

疫情发生前,步步高线上销售占比较小,只有2%-3%,王填介绍,疫情发生以后,公司不断强化线上营销,发展线上能力,现在公司线上销售占比已接近20%。

王填表示,在实际支持时,不能以实体零售业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独立平台才能给予支持,建议以在线上平台的交易发生额为证;对于独立设立自己独立线上平台的实体零售商给予科技类项目资金的扶持,并通过对其开放政府类宣传平台,助力其全渠道转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步高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